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莫让“鞭打快牛”成为常态

2020-05-31 10:14:12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现实生活中,往往会看到这样的现象。比如,勤快的人,每次义务劳动都会被“要求”参加;老实的人,往往被分配到艰苦的地方去“镀金”;勇敢的人,每当危机关头,势必催其去“建功”,努力工作的部门往往工作量更大……然而,这些现象就是我们俗话说的“鞭打快牛”。

尤其是在机关企事业单位里,这种“鞭打快牛”的现象随处可见。在一些单位里,像水牛一样能干又辛勤工作的人天天有干不完的工作。而像黄牛那样不能干的人什么也不用干,上班时间看看书、玩玩手机、吹吹牛而已,但是,在福利待遇上却没少拿,而且往往得到提拔重用。

“鞭打快牛”会挫伤“快牛”的积极性。因为你能干,单位领导不管是正职还是副职,什么都叫你干,甚至同事也常常叫你帮忙。“快牛”的能力和精力是有限的,如果一味地要求“快牛”多做多干,甚至干的越多而批评处罚越多,久而久之,“快牛”也会失去活力,积极性也会随之减弱。

“鞭打快牛”会纵容“慢牛”的惰性。“慢牛”总觉得,“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上班不做事照样拿工资,为何要去揽活路、背包袱、担责任。在这种心理作用下,他们就会遇到问题躲而远之,面对困难逃而避之,长此以往,就会形成惰性。

“鞭打快牛”会影响团队整体的战斗力。在一个团队里,能干的就要多干,干得越多,犯错误的机会就越多,被批评指责的次数就越多,就像勤快的水牛一样跑得越快要犁的田越多,被鞭打的次数就越多。而平时不用干什么活的,恰好是干得少过错就少,给领导的始终是个好印象,考核评定时就会得个好评价。由于这个原因,在一些单位里往往出现这样的现象,本来有某种特长的人因害怕被多干活而故意掩饰谎称自己没有特长,本来能干好某项工作的人因害怕干不好挨批评亦称自己不会干,导致有时工作推诿、扯皮。久而久之,许多有才能的人就会逐渐变得身在曹营心在汉,产生跳槽的念头,从而导致人才流失和浪费,整个团队的战斗力也将大打折扣。

“人才以陶冶而成,不可眼孔太高,动谓无人可用。”在一个单位团队里,不能让“鞭打快牛”成为常态,既要善于保持“快牛”的积极性,又要善于消除“慢牛”的惰性,引导“慢牛”迈开步子、甩开蹄子,追赶“快牛”,进而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 (贵州省黎平县敖市镇人民政府 罗长根)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