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用“三昧真火”, 助脱贫收官

2020-05-30 12:18:13 | 来源: 中廉在线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坚决指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作为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加上疫情防控对党和人民的考验,困难重重下,要让脱贫攻坚完美收官,要充分发挥一线干部作用,就要在学习上、干事上、选拔上“玩火”。

在历练本领上要“纯青炉火”。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下层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打好基础,是每一个人走上工作岗位的前提条件。这个时代,从来不缺半吊子,身怀本领者,到哪里都是香饽饽。但新形势下,本领恐慌渐显,如何克服能力不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避免本领恐慌,就要真学、真思、真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常态化,学习博大精深的党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反复研读,经常思考、仔细探讨、多多实践,准确掌握其精神要义,要在学习上读万卷书,在实践上行万里路,真正以学通弄懂,来武装头脑。

在干事创业上要“赴汤蹈火”。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时表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成长于世纪交汇点,我们是幸运儿。新时代、新形式,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一如既往,甚至更加艰巨。面对当前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疫情的不请自来更是让我们负重前行。面对历史重任, “不干事就不出事”的本位主义需要铲除, “两袖清风”会被时代淘汰。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上,要以“赴汤蹈火”的态度,“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撸起袖子、甩开膀子、附下身子、干出样子,把事做实、做细、做深、做全;话要恰到好处,表要填到实处,对于问题清单,要逐一对照整改,并举一反三,对症下药,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自觉遏制形式主义,在干事创业上下真功夫。

在选拔干部上要“洞若观火”。干部选拔是一个“名利场”,但我们杜绝“潜规则”。急功近利式拔苗助长不可取,领导面前刻意表现更不可用。要想选拔出一个好干部,就要洞若观火,精准识别。在干部考核上,既要注重“德能勤绩廉”这条主心线,好的品行、能力、态度、成绩、廉洁是干部必备的条件;又要握好考核“天平”,适当的向想作为、肯作为、有作为的主动投身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干部倾斜;更要多倾听民众的声音,“干部好不过,百姓嘴里道”,百姓的口碑,是干部作不作为最好的标准。同时,在干部考核上,不能空嘴说白话,对确确实实干出成绩的干部,就要提拔,不能让踏实做事的干部寒了心;对占居高位但无作为的干部,就要降职,甚至撤职,坚决扼杀慵懒之风。切实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石大清 贵州省黎平县统计局)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