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知微见著 防微杜渐 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要从细微处抓起

2020-05-29 15:26:33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树立宽广视野,强化战略思维,强化担当意识,严格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守好阵地、管好队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使全媒体传播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在当前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的全媒体时代,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复杂多样,而意识形态工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掌握情况。必需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打造和谐安全的全媒体时代,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

增强党的凝聚力,构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格局。坚持党管一切的原则,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把学好用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推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齐抓共管,推进网络治理。在当前各种平台繁多、自媒体飞速发展的时代,必需倡导和建设网络空间的安全治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管网治网,需要不断健全和完善网络空间法律法规,需要坚持依法治网,规范网络主体行为。国家立法部门要完善网络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互联网法律体系,用法律明确规范各种思想传播的界限,夯实网络安全基础,确保我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其次,各级执法部门要依据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对通过互联网散播网络谣言、发布不实信息、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行为予以严肃惩罚。另外,加快网络信息技术创新研发,大力发展网络信息产业,也是势在必行,务必切实提高我国网络话语的国际影响力,维护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安全。再次,严抓严管,注重细节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一点,在当下人人都是发声者、人人都有APP的时代,我们必须注重身边的网络发声者,对于不良信息、不良言论要及时制止和举报,坚决防止不良舆论扩散和传播,以免引起群众恐慌和社会舆论。

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队伍建设,不断队伍战斗力。一是组建专人宣讲队伍,结合“讲习所”工作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宣讲课,向群众宣传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传播正能量,倡导群众向好向上发展,带动大家理性思考和表达能力,切实提升群众思想素质能力,有效杜绝不良声音的传播。二是打造高素质网评员队伍,针对社会焦点主动发声,引导舆论正向发展,凝聚共识。三是强化专业知识培训,提高意识形态领域舆情预判、分析、处理等能力,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及时站出来、说上话、说好话。四是提升群众网络素质,加强大众监督,对于网络信息世界,每个手机、电脑端都是一个操作者,务必加强网络安全宣传,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素质,才能有效及时制止不良信息传播。(贵州省镇远县蕉溪镇人民政府 龙习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