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何须他乡当故乡

2020-05-28 17:14:10 | 来源: 中廉在线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这是几千年来离乡游子辛酸的写照。

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后,开始大量涌入城市,形成了农民进城务工的大背景。截至2018年,中国农民工总量达2.8亿人,其中大部分为青壮年劳动力。这一社会现状导致了农村出现空心化、老龄化、党的基层组织薄弱化众多问题,而城市房价高涨、教育医疗资源紧缺,进城二代许多更是“乡音”已改,失去了故乡的概念。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力求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安居乐业的新农村促使青壮年劳动力不再过分向往城市的生活,扎根家乡,不需再背井离乡,望月思乡。

发展特色产业,多元化夯实产业基础。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没有充足就业岗位的农村留不住青壮年劳动力。“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产品也是同样的道理。西湖的龙井、富平的柿子、乌苏里江的大马哈鱼,不同地域有着自身的特点,因地制宜发掘本土特色产业,可以形成天然竞争力,规避同质化产品恶性竞争。对于农村产业发展,产业单一难以抵御市场变幻的风险,多元化产业群可以产生“1+1>2”的效果。以安徽宏村为例,当地通过特色徽派建筑吸引国内外众多游客,进而带动美术写生及民宿产业,同时打响了黄山烧饼、毛豆腐等特产招牌。产业间可以相互融合促进,以特色产业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全方位打造乡村振兴多元化产业基础。

加强教育质量,制度化保障教育平等。现阶段,城市学区房价节节攀升,农村留守学子寥寥无几。城市不仅因繁华而吸引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优质的教育条件更让他们期望阻断代际贫困。提振乡村教育质量,师资力量是关键。每年大批量优秀应届师范生留在城市,仅有少数选择条件艰苦的农村,而农村为数不多、稍有名气的老教师也几近被高薪“挖走”,打通城市与农村教师流动关节迫在眉睫。一方面要推动城市教师职称评聘与农村支教相挂钩,保障好城市教师到农村支教的生活条件;另一方面要做好农村与城市教师换岗交流制度,将城市先进教学理念带到农村。同时,加大力度提高农村教师生活、经济待遇,让教师以在农村教书育人为荣。教师同城化有利于保障教育公平,更有利于青壮年劳动力选择在家就业,振兴家乡。

提升人居环境,长效化打造秀美乡村。在乡村,绝大多数村民环保意识不强,导致塑料垃圾随处可见,更可怕的是由此引起的“破窗效应”,村民跟风式随意丢弃、焚烧垃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若是绿水青山都没了,又何谈金山银山。天不再蓝,水不再清,故乡的美景也就不再向往。振兴乡村,人居环境是保障。一方面是要从村民思想观念转变上下功夫,“多样化”加强宣传环保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村民,让村民从内心自发认同环境卫生至关重要。另一方面要形成长效化管理模式。规划先行,加强违章搭建的整治,划定生态禁养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布置垃圾收集点。将垃圾收集制度化,可向村民适当收取垃圾处理费,以此提高村民对垃圾处理的重视。环境改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更不能有“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心态,务必有坚定的恒心,才能打造常态化秀美乡村。

故乡的天蓝了、水清了,遍地都是发家致富的机会,孩子能得到良好的教育,又何须他乡当故乡。(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凤城街道办事处 吴诚)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