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以“三不”机制为目标 履行管党治党职责

2020-05-28 12:40:51 | 来源: 中廉在线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是个有机整体。“不敢腐”是纪律、法治、威慑,是不能腐和不想腐的前提,重在惩治和震慑;“不能腐”是制度、监督、约束,是不敢腐的巩固和深化,重在制约和监督;“不想腐”是认知、觉悟、文化,是不敢腐、不能腐的最高境界、最终目标,重在教育和自律。“三不”机制一体推进体现了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的辩证关系,三者相辅相成、互为支撑,缺一不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纠“四风”、反腐败,赢党心、赢民心,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正风肃纪的压倒性态势已然形成。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信念,清醒认识自己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以“三不”机制为目标,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职责。

以“三不”机制为目标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腐败分子恰是由于理想信念不坚定或者丧失理想信念,精神上“缺钙”,才会患上“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党员党员干部对政治信仰含糊其辞,恰恰反映了他们理想信念模糊甚至动摇、缺失,没有筑牢纪律思想防线。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三不”机制为目标,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廉政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用坚定的政治理论武装头脑,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守住清白,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自觉用党规党纪规范自身行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以“三不”机制为目标持之以恒正风反腐。坚持优良的党风、严肃的党纪,党员领导干部就不能腐。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以“三不”机制为目标,运用“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和方法,不断反省自己,把“党纪”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公公正正用权,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时刻保持定力耐力,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慎独慎微慎始底线意识,不畏反腐路上的泥泞坎坷,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苦与乐的关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保持严肃的工作作风,在自己的生活上培养健康的情趣。

以“三不”机制为目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既是攻坚战,同时也是持久战。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扬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气与毅力,时刻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担当为先,带头落实“三不”机制,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带头落实廉洁从政和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加大职责范围内纪律和作风整顿力度,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带头讲廉政党课,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高举反腐利剑,增强震慑遏制作用,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部署落实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直机关党工委 李秋荣)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