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检查不扰官,调研不扰民,真正为基层“减负松绑”

2020-05-27 18:23:00 | 来源: 中廉在线

督查检查考核是推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是管党治党、激励干部的重要举措。调查研究则是我党的传家宝,是正确决策的前提和基础,习总书记也明确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可以说,两者都是至上而下推动工作、加强治理的常见方法。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各级各部门的督查检查考核调研不仅存在走马观花、拍照为主、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而且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动辄问责追责,使基层反复汇报、应接不暇,却没有得到实质指导和问题解决,进而损害党群干群关系。这在疫情防控期间尤为突出。

2018年10月,中办专门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3月,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提出“调查研究、执法检查等要轻车简从、务求实效,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今年4月,中办再次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和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这一系列文件表明,要让基层从无谓低效的检查调研中减负松绑。

首先,检查调研要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毛泽东同志曾经生动地将调研比作“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强调调研过程的困难性和调研成果的真实性——“一,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二,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调研是要解决问题,如果只是浮于表面,那么调研就没有实效。同样,检查督查也不能一味地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要看工作过程、工作实绩,检查中要指导为主、追责为辅。例如,时间上,要定期和不定期结合开展;形式上,要不打招呼、“静悄悄”地一插到底、一查到底;内容上,要脱离本本主义,到到实地现场去亲身亲历;结果上,要实现反馈、负责、整改、销账的完整闭环。更重要的是,不能先下达指标、再检查指标,这将给基层带来更多的负担。

其次,检查调研要解决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习总书记在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时深情地强调:“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雪中送炭,纾难解困,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例如就业、安全生产、教育、治安、社会保障、住房、困难群众等重要问题,如果不对社会舆情、发展动态、热点敏感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和分析研判,就不能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不能防范化解管控各种风险,就不能真正理解群众的想法看法做法,也就无法进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也就无法健全完善和创新制度体制,也就无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再次,检查调研要创新方法、创新形式。各项检查调研带来的自上而下的人员流动,和自下而上的信息汇总,所形成的人员接待、工作汇报、完善台账等形式,是难以避免的,除了控制总量、合理规划之外,更要与时俱进,借鉴新技术、新方法。今年中办的通知中特别指出,要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做法,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提高督查效率和质量,探索运用“互联网+督查”,让数据多“跑腿”,让干部群众少“跑路”。浙江等省份的网格化、数据化疫情防控就值得推广学习。同样,调研之前可以利用大数据形成信息基础,靶向性、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增强可操作性。这样,在检查和调研过程中,各级各部门就能越过文本阶段,有更多时间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问题反馈,真正达到“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的要求。(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十方镇人民政府 李廷康)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