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张伯礼“英雄之泪”里的“来之不易”

2020-05-26 14:06:36 | 来源: 中廉在线

5月22日,天津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在谈到武汉抗疫经历时,一度哽咽落泪。这一幕令无数人为之动容,这眼泪是“英雄之泪”,眼泪中饱含着如今国内疫情防控的向好态势的“来之不易”。

年逾古稀的张伯礼,大年初三便飞赴武汉。从这天开始,就一直坚守在江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提出了在西医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对集中隔离的疑似患者实行中医治疗,被中央指导组采纳。在全部方舱医院的治疗中,重要使用率超过90%。那段时间,指导临床、进入隔离病区察看患者、亲自拟方、巡查医院等,不分白昼昼夜高负荷工作。直到2月16日,因劳累过度,引发胆囊旧疾发作。因为“武汉保卫战”正是较劲儿的时候,他想保守治疗,还有那么多人等待救治,但负责为他治疗的专家态度坚决:“您不能再拖了,必须手术!”2月18日,做了胆囊切除手术。他说“肝胆相照,这回我把胆留这儿了!”风趣的话语中,透着和蔼、豁达。住院治疗期间依然心系新冠肺炎病患,坚持在病床上修改方案、接受咨询、远程指挥作战。就这样,这个老人和他的团队,一共救治了564名轻症患者,其中没有1例转为重症和危重症。可以说,张伯礼院士就是“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用自己的不惧疫情、坚守“疫”线、救死扶伤,他是负重前行的抗疫英雄,更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亲身参与者、攻坚者和见证者。正因如此,才更知如今战疫成果的来之不易。

没有人生而忘死,只是选择无畏。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如张伯礼一般的抗疫英雄不惧疫情、不顾生死,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中有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战争的白衣战士,有卡点执勤、尽职履责的公安干警,有只带一个简单的医用口罩,就穿梭于楼宇间的社区工作者,有无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坚守“疫”线贡献力量,还有无数普通人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地默默奉献。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是“生命摆渡人”。带给医院中的病患们生的希望,带给居家隔离的、宅在家中做贡献的人民战疫必胜的信心。

当前抗疫成果和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的取得,离不开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医务工作者的不畏艰险、艰苦努力,离不开病患的积极配合、乐观坚强,也离不开干部群众的众志成城、凝心聚力、不懈奋斗。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必须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防止疫情反弹,保持头脑清醒,做到慎终如始。要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既把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又要不断加强和完善外防输入举措,不麻痹、不懈怠、不松懈,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共同迎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林奥 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