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疫”战中的“老实官”和“官油子”

2020-05-19 13:29:28 | 来源: 中廉在线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大考中,涌现了一大批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老实官”,但也浮出了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官油子”。

为官避事平生耻。尤其是在国家危难之际,更应该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让能干事、敢干事、干实事的“老实官”提拔重用,施展抱负;让不干事、怕干事、向上看的“官油子”坐不住、混不下。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才是党员干部该有的样子。

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培育忠诚干净担当的“老实官”。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疫”面前,有“60分贝暖医”江学庆、“病毒样本快递员”刘森波、民警邵玉春这样的“战士”。他们并不是生而英勇,只是在大“疫”当前选择了无畏。在考核干部时应该扭住区分优劣、奖优罚劣,以事察人、知事识人,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坚持以实绩选干部、用实绩论干部,凭实绩用干部,推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让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战“疫”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

建立制约“官油子”用人机制,让“官油子”无处遁行。“官油子”的典型特点就是有权不为民谋利,有责不为民担当,甚至干着有损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情,败坏了官场风气,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而且很具传染性。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将会使“老实官”难以得到提拔重用,更会使正义难立、正气难树。治党必先治吏,治吏必须先治“官油子”。应建立制约“官油子”用人机制,将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能上能下、治庸治懒等结合起来,让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教育和惩戒。

谁无暴风骤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疫情终会过去,而当潮水褪去,就知道谁在裸泳。那些与国家共进步,为百姓谋幸福的“老实官”依旧会在自己的岗位中时刻以党和人民为念,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恪尽职守,担当作为。而那些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老百姓鄙夷的“官油子”终将无处遁行。(谢洪生 福建省武平县十方镇党政办)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