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基层支部书记当抓实农村新风貌建设

2020-05-17 15:27:24 | 来源: 中廉在线

自党的十九大报告创造性的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三农”问题被重点关注,农村建设也在快速推进,但同时,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的问题逐渐呈现。如何破解呢?私以为,当以基层支部书记为抓手,切实做好以下三个方面,或能得解。

一、以党建引领,切实增强支部班子战斗堡垒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曾说过:基层干部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要提升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很重要,支部书记抓班子建设的能力更重要。首先,需统一思想,要带领支部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次,需以身作则,支部书记带好头,党员群众干劲足,只有身先士卒、严于律己,才能让人信服。最后,需民主集中,决不能搞一言堂,要充分尊重班子成员意见,必要时更要征询所有党员乃至党外群众的意见。如此,当可有效提高他们依法办事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带领群众能力。

二、以党建为芯,依法推进村庄规划落地开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调研时说道: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规划先行,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村庄规划是对村庄发展布局和主要建设项目发展进行指标量化,是法定规划。支部书记首先要做的便是根据本村特色召开支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确定村庄规划的类型,并促成相关单位完成村庄规划的编制。其次要宣传普及好村庄规划,通过发动党员向全体村民宣传,做到答疑解惑一户不漏,规划纲要人尽皆知。最后,要严格执行好村庄规划,要建立一支好的管理队伍,要建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控保护措施,要确定一份好的村规民约。如此,便可有效破解有新房无新村问题。

三、以党建为媒,促发集体经济强村富民功效

产业兴则经济兴、农村兴,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作为支部书记,摸清底数是基础,调查清楚村里的固定资产有哪些、文化底蕴是什么、旅游资源有多少,确定好哪些能盘活、什么可宣传、多少可开发等问题至关重要。创新思维是突破,时至今日,传统农业经济效益明显不足,应根据村情特点,发展特设农业、兴办实体产业,切实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才能稳定的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公开透明可长效,这是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的过程中必须要建立的长效机制,既要做到廉洁履职,心系群众,远离红线,更要抓好集体经济的监督管理队伍建设,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方能实现村强民富。

《管子·治国》有云:民富则安乡重家。班子团结了,新村就能建设起来,产业兴旺了,群众就都能富裕起来,才会自然的以主人翁的姿态自觉维护好乡风文明,农村新风貌便因此而展现。(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组织部组织科 王华盛)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