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将廉洁行医作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

2022-11-29 16:16:52 | 来源: 中廉在线

医生肩负救死扶伤之职,是拯救人类苦难的使者。这一特殊的职业决定了要靠良心支撑结果。由此,医生的修炼,不只是技术的精进,也是仁心的淬炼。医疗系统正是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大抓清廉医院和廉洁文化建设,推动清廉元素向医院各项工作全面渗透、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医疗环境,提升了群众对医疗卫生行业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医非仁爱不可托,非廉洁不可信。仁爱和廉洁是医疗系统必须具备的道德品质。全面打造清廉医院营造风清气正医疗环境,重在平时的“防”。过去医疗行业开处方收回扣,小病大治时有耳闻。有的医疗单位院长、副院长身居高位、手握重权,不作为乱作为,对纪法、对权力毫无敬畏之心,不学不懂不守纪法、不知敬畏、不存戒惧,从群众信任到失信,一步步走到群众的对立面,最终滑向深渊,走上不归路。他们的犯罪行为令人触目惊心。他们的违法犯罪行为不仅败坏了卫生健康系统的名声,更重创了当前脆弱的医患关系。

医疗卫生系统违法犯罪行为给我们带来深入的反思。大部分有违法犯罪行为的都是单位的领导、科室负责人,是医院发展的中流砥柱。怎么就这样就被一些医药企业,经销者潜规则了,怎么这么长时间才露出水面?医生的良心良知是怎么丧失的?应该如何治理?试想一下,当患者抱着一线希望去医疗机构治病,在经济已经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不仅掏空钱包,甚至危及生命,还要被医务人员“潜规则”,这是什么体验?要知道,我们吃五谷杂粮,倘若有一天自己成了患者,这种感觉就是一种绝望!

医院是为人民而办的,医生是为拯救人的生命而生,其职业是神圣的,道德水准要求也是很高的。可见,应将廉洁行医作为医院的生命线,作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慎终如始地抓好医德医风建设,持之以恒,一抓到底,让廉洁行医成为一种风气,让风清气正渗透到医院的每个角落。

树立正确的利益导向,筑牢患者至上之魂。“看病难、看病贵”依然是老百姓普遍反映的问题。因此,卫生健康系统要始终把握正确的办院方向,匡正从医导向,在提升患者满意度上下功夫,在降低看病成本上下功夫,在热心服务上下功夫,坚决挖出“靠医吃医”、坑害患者的“蛀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维护医疗行业风清气正,维护医护工作者的崇高形象,护佑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努力实现从治标到治本的根本转变。

持续推进医德医风整治,匡正廉洁行医之风。清廉医院建设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需要,更是保障卫生健康事业健康发展的迫切要求。俗话说:“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无以为医。”一所好医院就像一所好学校,一名好医生,必须兼具高尚的医德和高超的医术,二者相辅相成。持续深化清廉医院建设,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医院建设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打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通过经常性的教育引导,引导医务人员把工作当事业、把患者当亲人、把付出当快乐,从医以医术论道,做人以廉洁为本,厚植大医精诚的内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起医德与医术两座高峰,让患者感受到医学人文精神的光芒和人间大爱的温暖。

拓展综合监管渠道,高举正风肃纪之剑。医疗行业整顿刻不容缓,且要提升监督效能的监管办法。事实上,仅靠卫健、医院本身的监督作用是有局限性的,有时往往达不到理想的效果。要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思考、同谋划、同布置、同考核。按照全员覆盖、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要求,构建“党组—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四级监督管理网格,聘请政风行风医风监督员,实行“定格、定人、定责”的网格化监管模式。发挥一线监督员前沿“哨兵”、基层“消防员”的作用,真正做到“身边的人监管身边的事”。同时,要拓展监督渠道,把外来的、人民群众监督的受理机构作出明确,防止再发生“医虫”,还百姓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提升百姓公平感,用言行体现文明,把幸福写在脸上。

“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我们坚信,清理医疗系统“害群之马”刻不容缓,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但我们痛定思痛之余,我们需要思考的,应该是怎样让类似事件不再发生?面对医疗系统普遍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顽疾,应该用什么样的改革来破解?(云南省砚山县委组织部 周建富)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