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党员干部切莫在作风建设上“躲猫猫”

2022-11-29 10:47:46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期,安徽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紧扣“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不知止”等6个方面干部作风问题,在全省部署开展“六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共开展相关监督检查8192次,查处相关问题1059件,处理173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75人。(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2-11-21)

“虚、躲、冷、粗、假”是干部作风建设的顽瘴痼疾。而“躲猫猫”更是一种工作中最为常见的乱象。一些党员干部见荣誉就上,见困难就让,经常在难事、烦事、棘手事面前玩“躲猫猫”、玩“隐身、失踪”,对扫除“四风”,端正党风政风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藏猫猫”其实就是一种逃避现实的心理,一种不敢面对问题的懦弱行为。身为“责任人”,对责任“不理”“不睬”“不管”,在难事、烦事、棘手事面前玩“躲猫猫”,折射出一些党员干部“为官不为”“平庸主义”“好好先生”的病态,最重要的表现是“理政无良策、行政不作为”。在观念上,崇尚享乐主义,贪图享受;在精神上,消极懈怠,敷衍塞责;在工作上,在其位不谋其政,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见到问题就推诿,遇到矛盾逃避躲闪,遇到困难绕道拐弯,面对压力和阻力就妥协。特别是在遇到突发事件,碰到难啃“硬骨头”的时候,总想捂着盖着,欺上瞒下,试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结果只会“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导致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负责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对其作风的检验。随着从严治吏的逐步加码,干部乱作为的现象少了,但是不作为的现象却多了,究其原因在于一个“怕”字心态。思想决定行动,如果问题面前不敢挡,矛盾面前不敢冲,责任面前不敢担,凡事“躲”字为先、“绕”字为上,势必守土失责。党员干部能否直面困难,也取决于其有没有心怀群众,是一种为群众负责、为群众担当的体现。如果打心底就没有装着群众,总是“怕”字当头,怕说错话、做错事、得罪人,怕自身不硬,“拔出萝卜带出泥”,缺乏直面问题的责任与担当,不愿为群众挺身而出,又怎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只有敢于负责、想着尽责,才能扛起重任、落实责任,践行使命。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务必涵养负责任、敢担当的心态,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并把责任意识转换为实践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这是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更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时代责任,我们责无旁贷,必须冲在一线,干在一线,真正落实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遇事不玩“躲猫猫”,主动作为,有所作为,在其位,谋其政。敢于正视问题、直面矛盾,做到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拿出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担当,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抓好各项工作,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生根开花。(明鸣 四川省江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任编辑:一鸣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