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贵州江口:纪巡融合助解85名农民工“殇薪事”

2022-11-24 10:47:38 | 来源: 中廉在线

“这么处理我完全接受,这段时间你们帮我跑前跑后,真是太感谢了!”不久前,贵州省江口县重复信访举报件专项治理工作组及怒溪镇纪委书记,在该镇骆象村村民吴建君家共同对一件重复信访举报件进行答复反馈,反映人对反馈结果表示非常满意,并承诺息访。

图为专项治理工作组、镇纪委及驻村工作队相关人员发放农民工工资现场

今年来,江口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信访+”模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委机关领导班子“主动约访”“带案下访”,有力有效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

按照办案协作区“班子成员包抓、室组指导、协作区承办”机制,怒溪镇由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桂芳军为组长,巡察机构2名干部为成员的专项工作组负责治理,吴建君重复举报一案便是其中之一。

在了解吴建君举报姜华忠案件具体情况后,专项治理组实施“包案”走访,针对举报中涉及毁灭茶叶基地600亩、虚报黄精种植面积套取国家资金等5个问题疑点,在骆象村通过查资料、访群众和召开座谈会等“贴身”诊脉形式,详尽核实。

经了解,姜华忠是怒溪镇林业站工作员,2017年9年至今一直在骆象村驻村,2017年至2019年期间,姜华忠与兄弟姜华勇先后在骆象村发展黄桃、黄精、黄金李、西瓜种植和生猪养殖,在骆象村聘用了大量村民务工,至2022年7月仍拖欠85名民工工资约13万元,导致吴建君等人重复上访。该案件,已于2021年4月28日由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完成调查处理,并给予姜华忠谈话提醒处分。

“农民工工资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再难也要去办。”找到症所在后,专项治理工作组坚持“急事快办”原则,立即与怒溪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姜华忠本人沟通,指出“两拖欠”问题化解工作是党中央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确保本辖区、本领域安全稳定的重要举措。在专项治理工作组教育引导和责任督导下,姜华忠按1500元/月工资抵扣的形式向怒溪镇政府借款12.87万元支付所欠民工工资。8月2日,在专项治理工作组、镇纪委及驻村工作队相关人员见证下,骆象村85名群众历时5年的“伤薪”事得到圆满解决。

为深入推进纪巡联动,在8月中旬启动的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中,巡察组同步将怒溪镇党委及其辖区内12个村党组织作为被巡察对象,巡察组举一反三对此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全面延伸触角,精准问效于民。同时,还对吴建君及群众代表开展了回访,切实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

“此次重复信访件治理及后期延伸巡察,只是该县纪巡联动高质量开展的一个缩影,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是高质量开展新时期巡视巡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将以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实现纪巡工作互动、成果共享,真正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该县县委巡察办主任表示。

据悉,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此次共摸排发现重复信访件20件,巡察机构分办治理2件。(江口县委巡察办 张辞源)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