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坚持自我革命 永葆生机活力

2022-11-20 16:30:50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从党百年奋斗历史来看,严明的法纪保证了党员干部队伍之树繁茂长青。我们党风雨百年,一路走来可谓筚路蓝缕,艰辛异常。俗语说,百炼成金,方知成就不易。革命胜利前夕,毛主席就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要警惕糖衣炮弹的侵蚀,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谆谆告诫,言犹在耳。然而还是有极少数的党员干部面对花花世界的诱惑忘记初心,从为人民谋福利的革命者腐化蜕变为欺压百姓,危害一方的财色蛀虫。在党的早期历史上由于腐化堕落被毛主席痛下杀手的几个腐败分子就是典型的例子。

中央苏区时期,左祥云担任全苏大会工程处主任,1932年,中央为筹建政府大礼堂和红军烈士纪念塔等一系列重大工程,节衣缩食好不容易凑足了10万元的资金和物资。交由左祥云全权负责工程建设,然而当年11月就有人举报左祥云与总务厅事务股长管永才联手贪污工程款,经常大吃大喝,还强迫群众拆房,随意砍伐群众树木。中央人民委员会即令中央工农检察部、中央总务厅抓紧调查,结果发现左祥云在任职期间有勾结反动分子,贪污公款246.7元,并盗窃公章,企图逃跑等行为,犯有严重罪行。毛泽东痛定思痛决定对左祥云判处死刑,同时,对其它有关人员做了相应判决。

延安时期,黄克功少年时代就参加了红军,跟随毛泽东出生入死,曾经历过井冈山星火燎原和艰苦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井冈山时期留下的为数不多的高级将领。然而他却在1937年,因为强行逼婚不成,一时恼羞成怒枪杀了陕北公学美女学员刘茜。黄克功的行为给党和红军形象造成了严重损害,被国民党媒体大肆渲染并进行抹黑宣传,为了给广大人民一个公正的交代,毛主席力排众议,亲自给法院院长雷经天写信要求对黄克功判处极刑。

建国之初,刘青山、张子善作为建国以来第一例以贪腐罪名被枪决的两名高层领导干部而被广大人民所熟知,1951年11月29日,华北局向党中央报告了天津地委严重贪污浪费的情况,11月30日,毛泽东在为转发这一报告的批语中指出:“这件事给中央、中央局、分局、省市区党委提出警告,必须严重的注意干部被资产阶级腐蚀发生严重贪污行为这一事实,注意发现、揭露和惩处,并需做一场大的斗争来处理。”毛泽东还进一步解释说,正因为刘青山、张子善功劳大,地位高所以才必须处决,这样才能挽救20个、200个犯有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

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了刀尖向内,自我革命的这一光荣传统。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把严明法纪、反对腐败抓得紧而又紧,毫不留情,已有省部级以上高官212人被斩落马下。这些给自己刮骨疗毒、向自己开炮的举措,大快人心,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给党的队伍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从党肩负的使命任务来看,必须把提高党员干部抓落实的能力作为达成目标任务的重要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围绕这一使命任务擘画了宏伟蓝图,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政之要,贵在落实,没有行动,没有落实,一切都是空谈。因此,必须千方百计地提高党员干部抓落实的能力。一是要狠抓学习培训,提高执行觉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是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办班、轮训和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入心入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牢固树立“两个维护”和“两个确立”,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一定要不折不扣、坚定不移、矢志不渝。二是加强巡视督查,增强实干本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必须把规划、目标和任务具体化、标准化,要督查到位,巡视到边。对那些空喊口号,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不完成职责任务的干部要严肃追责;对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做出成绩的干部要表彰奖励,形成实干有奖,虚做得罚的优良环境。三是搞好示范引领,激发创新动力。新形势、新任务,必然遇到新矛盾、新挑战,尤其需要党员干部踔厉奋发,攻坚克难,求实创新,干出实绩。要及时总结推广破解矛盾问题,创造优异成绩的新鲜经验,要大力表彰勇挑重担,不怕困难,无私奉献,做出突出政绩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争先创优、不甘落后的浓厚氛围,形成万马奔腾,齐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从党员队伍发生的问题来看,反腐败工作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也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因此,一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夯实不想腐的思想基础。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了五次集中性学习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此外,各地区、各单位还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这些,为全党同志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思想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些好的做法,不但要一如既往地传承下去,而且要不断地发扬光大。二是扎牢制度笼子,形成不能腐的体制机制。要认真总结仗剑十年,惩治腐败的经验教训,对容易产生腐败问题的土壤、地方、环节和部位,特别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要超前谋划,制定规则,划出红线,将程序、规矩、原则、纪律都规定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把权力牢牢地锁定在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坚决查处腐败问题,营造不敢腐的生态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达摩克里斯之剑,对腐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既打老虎又拍苍蝇,有力地遏制了腐败的增量,有效地减少了腐败的存量,得到了人民极大的赞誉。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我们要把反腐败的冲锋号吹得更响,对腐败现象露头就打,处理更严,营造干事创业、公正清明的政治生态,还人民群众朗朗乾坤,使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闫建国:原任步兵第一九三(红一师)师政治部主任,大校军衔;北京市宣武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西城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现任西城区老干部思想政治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