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纪检“尖兵”让“养老诈骗”连根拔起

2022-11-12 11:13:17 | 来源: 中廉在线

11月9日,最高检通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情况,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养老诈骗犯罪7594人,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拍手称快。成绩的背后,是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尖兵”作用,让养老诈骗“保护伞”连根拔起,降低和减少了对人民的不法侵害,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控头”作用,让诈骗犯罪的“保护伞”源头受控。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在反腐败工作中,要统筹“市县乡村”四级力量,不断发挥“探头”作用,形成“网格优势”,尤其以小见大,善于通过群众投诉、举报的“养老项目”、“养老产品”、“以房养老”、所谓的“养老保险”或“养老帮扶”等事情,从问题初期,通过探测蛛丝马迹的“小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直至发现诈骗背后隐藏的违法违规“大问题”,公检法机关密切协作,顺藤摸瓜,持续发力,聚焦犯罪嫌疑人背后的涉政腐败问题,坚决打掉诈骗犯罪的“保护伞”,从源头上震慑、遏制诈骗犯罪。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放大镜”作用,让诈骗犯罪的“保护伞”无处藏身。在工作实践中,纪检监察工作易精细不易粗放,粗细之间效果各异。因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善于结合日常工作,充分发挥“放大镜”作用,通过“生活圈”、“朋友圈”、“八小时以外”的活动,在检视自己的时候检视周围,通过“放大”视角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并仔细摸排,把养老诈骗犯罪分子背后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揪出来”,调查分析是否有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致使诈骗人员与恶势力逃避打击、坐大成势的情况;有没有怠于履行管理职责、放纵下属、为诈骗分子摄取非法利益提供便利条件的人和事;有没有干扰办案、为养老诈骗犯罪分子通风报信、袒护说情、甚至对抗组织等问题。最终让诈骗犯罪暗中的“保护伞”无处可藏。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主力军”作用,让诈骗犯罪的“保护伞”连根拔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工作中要不断提高站位,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高度来认识、来落实,打好深挖彻查的“组合拳”,当好“打伞惩腐”主力军。一是领导分工打响“主动拳”。每位纪检监察领导同志负责分工、联系所属几个(县市区、或乡镇),主动跟踪督导办理重大案件。二是强化措施打好“攻坚拳”。对阻力大、干扰多、急难险的复杂重要问题和线索,工作人员可以有重点、按目标、分批次对“见骗不见伞”的案件,综合运用直查直办、提级严办、挂牌督办、或异地查处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将养老诈骗犯罪分子背后的涉“伞”问题彻底处理,以降低或者减少诈骗对人民群众的各种伤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黄龙 四川省江油市花园小学)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