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扛实责任 忠诚履职 助推纪检监察事业质量发展

2022-10-22 14:23:53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指导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纲领性文献,必将领航中华民族这艘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不可阻挡地驶向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作了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新征程上继续创造新奇迹。对过去五年的反腐斗争作了总结:我们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同时,对今后从严治党和反腐工作指明方向。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使命、加强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进行到底,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将监督体系融入治理体系,不断消除存量,遏制增量,坚决打赢反腐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明确目标,扛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做好砚山纪检监察工作。

一要紧扣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关键少数”,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清风正气充盈。

二要探索实践纪检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部门贯通融合的大监督格局,畅通信息沟通,线索快速移交处置制度,织牢织密监督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创新监督方法。除常规的督促“两个责任”落实,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重要节点”监督外,切实跟进当前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工作责任落实,探索创新一线监督等多种监督工作等方法,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三要持续做好专项治理。紧盯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化风成俗。

四要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强化问题线索研判和处置,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始终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推动审查调查工作,按照党的二十大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的要赤,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

五要在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按照《文山州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操作办法》规定,及时做好案件剖析、通报曝光、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等相关工作,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域”的目的,确保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六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要进一步提高纪检干部队伍的综合能力,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律严明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促进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委组织部 甘春娟)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