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青山区纪委监委:“三破三立”抓实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工作

2022-07-06 10:47:30 | 来源: 中廉在线

今年以来,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以健全内控机制、贯通内外监督、强化廉洁建设为抓手,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破松立严,拧紧“内控阀”,不断筑牢规范用权底线。一是定期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以职能职责为切入点,结合部门和岗位等实际,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梳理出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触点”和环节,建立个人防控机制,制定有效防控措施,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共制定廉政风险点防范措施68条。二是充分发挥廉政档案“在线监督”作用,使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廉情”底数一目了然。2018年以来,每年组织机关、派驻、街镇、长期借调纪监干部填写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报告500余人次,全方位、全时段掌握每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洁情况。三是研究制定《青山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出台6条行为规范、15条负面清单,进一步严明纪检监察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等纪律规矩,督促行使权力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严之又严。

破虚立实,织密“监督网”,自觉接受最严格约束。青山区纪委监委对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要求,研究制定《青山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规定监督对象、监督职责和监督方式,并对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登记备案制度和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执行打听、过问、干预纪律审查情况报告制度作了详细说明,让纪检监察干部在最严格的监督下开展工作。强化日常监督,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签订“一书四表”,即:《青山区纪检监察干部廉洁承诺书》《纪检监察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问题个人自查表》《纪检监察干部有案不立、压案不查个人自查表》《纪检监察干部办理“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执纪不严”问题个人自查表》《青山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情况报告登记备案表》,提醒纪检监察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并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破散立合,把牢“思想关”,持续擦亮清正廉洁底色。一是积极开展廉洁文化主题党日活动。将主题党日活动融入廉洁文化建设元素,委机关各党支部通过开展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书写廉政春联、包廉政粽子等活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牢底线意识,带头做到清正廉洁。二是注重家风建设。分层分级开展廉政家访,了解干部家庭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认真倾听意见建议,引导干部家属当好支持工作的“贤内助”和树立良好家风的“廉内助”。三是抓实谈心谈话。坚持把谈话教育作为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逐级开展约谈,做到经常性提醒明要求,针对性告诫打招呼。截至目前,先后开展集体廉政谈话3次,“一对一”谈心谈话300余人次。(青山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