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党支部引领青年,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4-04-17 09:45:28 | 来源: 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丹阳镇人民政府

3月28日至30日,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先后来到龙岩市武平县、长汀县,深入乡村、企业、产业园区和红色革命旧址、历史文化街区等进行调研。周祖翼强调,要大力建设美丽乡村,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移风易俗,丰富农民文化生活。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好致富带头人,引领更多优秀青年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助力乡村振兴,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为重要。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联系群众最直接、最密切的党组织。它能够集中反映农民群众的意志和要求,也是实施乡村政策的前沿阵地。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可以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有效执行,为农村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共产党员要在生产、工作、学习及社会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和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在具体实践中,党员要积极学习现代农业技术,了解市场需求,掌握科学的农业管理知识和技能,通过自己的示范效应,帮助其他农民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加收入。同时,党员还应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保护等工作,为提升乡村整体发展水平贡献力量。

推动乡村振兴,党员如何当好乡村致富带头人?乡村振兴这不仅仅是指物质上的富裕,更重要的是精神文化上的富足。要想做好致富带头人党员要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带头人,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科技知识,关注农业产业发展动态,为村民提供科学的种植、养殖技术指导。党员带头人要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群众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倾听他们的需求和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让党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个农民的心坎上。党员带头人要善于调动各方面资源,整合村内外优势,通过组织村民参加合作社、互助组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助农民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党员带头人要严于律己,廉洁自律,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党风廉政形象。坚决抵制各种形式的腐败现象,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保党的政策能够真正落地生根。党员带头人要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农民的精神风貌。还要有良好的道德风尚和社会责任感,关心集体,帮助他人,促进社会和谐。

实现乡村振兴,党组织如何吸引优秀青年返乡创业?为了吸引优秀青年返乡创业,我们需要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这不仅包括完善基础设施、提供优惠政策,还包括建立创业服务平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同时,要加大对青年创业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到农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激发他们回乡创业的热情。我们也要关注青年创业者的成长路径和心理需求,为他们提供指导和帮助。比如,通过成立青年创业联盟、举办创业大赛等形式,搭建交流平台,让有经验的创业者和初创者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实现乡村振兴,吸引优秀青年返乡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和乡村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只有形成合力,才能够真正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让乡村成为青年人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舞台。

让我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激发党员的创业热情,吸引和培养优秀青年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带领农民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林世林)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