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以新质生产力助推基层党建发展

2024-04-10 14:00:58 | 来源: 贵州省从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4年两会已经胜利闭幕,但两会热词“新质生产力”引起了广泛热议。“新质生产力”指的是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等手段,实现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显著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期要发展新质生产力,对于基层党建工作来说同样如此,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要大力发展基层党建新质生产力,必须抢抓发展机遇,坚持创新,超前谋划布局,以新质生产力助推基层党建发展。

坚持创新让基层党组织更有活力。当前,我国正处于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乡村振兴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简而言之,在新时期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就是要创新。一是创新理念强化党建工作认识,新形势要求在思想方面也要进行转变,建立新的理论知识体系,服务于具体工作。二是创新方法提升党建工作实效,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逐渐用创新的理念为发展的目标来服务。三是创新机制改进党建工作方式,创新机制是从制度方面着手,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与创新机制结合,有条不紊的推进党建工作的开展。

加强队伍管理建设过硬党建堡垒。基层党支部要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按照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要求,围绕本领域中心工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推动本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基层党支部缺乏专业性人才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要持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党员后备力量,加大对党员干部队伍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以人才支撑创新党建工作,以党建创新驱动业务发展,从细微入手探索成本更节约、利益更大化的发展路径,从中再生出“新质生产力”。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党建+”已经成为各项工作的发展新趋势,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党建引领、思想先行。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多学习、善思考、常积累,从日常观察当中洞悉新生事物发展本质,总结成为可借鉴经验,转化为可推动本领域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动力。常态化创新党建与其他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中革故鼎新。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开创党建+业务工作发展新模式,落实好适度原则和循序渐进,等待发展条件具备和时机成熟,再实现技术、制度“双突破”,为基层党建探索“新质生产力”提质增效。(陈海情)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