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点线面”结合推动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2024-03-26 10:47:38 | 来源: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玉琳路街道办事处

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是提升党员素质、增强队伍活力的有力措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途径。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增强能力,通过建好党员教育阵地、创新课程内容、强化为民办实事,勾勒“点线面”,提升党员教育“吸引力、凝聚力和生命力”,全面提升党员教育的深度、广度和宽度。

点上,以建好阵地为“突破口”。党员教育阵地建设工作是党组织的基础工作,也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聚焦“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打造社区党校“主阵地”,将党校的培训教育功能进一步延伸至社区,扩展至广大普通党员,使“社区党校”成为基层党组织凝聚党员、服务群众的新平台;聚焦“时时可学、处处科学”,整合党员教育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小区党群服务站等资源,完善配套设施,建好党员教育“微阵地”,有序推进党员经常性教育,做到全员覆盖、不漏一人,让党员在居民群众家门口筑牢战斗堡垒,凝聚党的力量。

线上,以创新内容为“主抓手”。根据培训对象、培训内容的不同,坚持分层分类施教制,巧用“四大课堂”,灵活设置课程内容。一是党课课堂。广泛开展“领导干部上党课”、“党支部书记上党课”、“优秀共产党员上党课”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深学细研中强化政治自觉、在学思践悟中汲取智慧养分、在深信笃学中坚定发展信心;二是指尖课堂。充分利用电教远教站点、“学习强国”APP、各级先锋网微信公众号、党员联络群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补齐党员教育短板、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三是政治学习课堂。利用专题党课、“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形式,结合时事政治,在党员中开展专题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四是业务学习课堂,在服务党员群众基础上,着眼于解决实际困难,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开展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专题学习。

面上,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作为衡量党员教育效果的重要标尺。“学习+基层治理”,邀请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等开展“居民议事会”、“庭院议事会”,协调老旧小区管理。利用社区老党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帮助社区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开展环境整治、治安巡逻、隐患排查行动,助力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学习+志愿服务”,在小区党群服务站设立“群众”说事室和定点信箱,广泛收集群众“微心愿”“微心愿”“微诉求”,先解决个性问题,再形成“点单派单接单”机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朱玲)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