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文明村居,促进乡村振兴

2023-05-29 14:48:46 | 来源: 中廉在线

乡村振兴既要融入现代文明,分享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成果,又要留住青山绿水、传承传统文化、保持乡村特点,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近年来,加勉乡扎实开展文明村居建设,打造了以文明为底色、以振兴为画笔的绿色、文明、和谐的康养村落。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引擎”。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内在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时代先锋者”和“先锋引领者”的角色,把增强思想引领力摆在重要位置,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改善农民新面貌。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领导干部只有加强学习、激发创新,提高学习创新力,才能在面临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斗争中,根据农村实际,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准确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学习创新力,需要明确学习目标,乡村振兴最终落脚到让农民共享现代化成果,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坚守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深刻领会乡村振兴战略的精髓,根据乡村振兴的动态特征和阶段性任务,适时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构建长效学习机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增强乡村振兴的恒久生命力。

二是坚定绿色发展,开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态花”。刷新人居环境“高颜值”,让乡村“美起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作出重点部署。须紧紧围绕逐步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这个目标,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推动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让农民就地能够过上现代文明生活。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近年来,加勉乡持续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干,群众跟着干模式,既加强了干群关系,又加强了群众的爱护环境意识,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要继续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刷新人居环境高颜值,擦亮美丽乡村的绿色底色,真正让乡村美起来。

三是坚守生态宜居,筑牢生态文明建设的“压舱石”。安居乐业是群众的热切期盼,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既需要战略上的规划,更需要人们参与。根据乡村的文化特点,建立村规民约,培育本村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从而提升本村的自治体系和自治水平,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建立文明新风文化墙、张贴文明标语、“村村响”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加强村民的文明素质教育和党的理论教育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入脑入心,切实提高村民的基本道德素质和思想理论素质,打造乡村文明“升级版”,扮美农村人文风景线,就能让乡风文明之花绚丽绽放,塑造现代乡村文明新气象,真正让乡风民风美起来。(贵州省从江县加勉乡人民政府 韦秀花)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