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点”亮基层党建一抹红

2023-05-27 18:28:21 | 来源: 中廉在线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实基层党建,关乎党的形象、关乎人心向背、关乎事业成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时代基层党建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与发展机遇,各级党组织要找准“麻绳最细处”、牵住“工作牛鼻子”,从关键处发力、在要害点使劲,立足新的实践、担当使命,做好新时代下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创新提升,“点”亮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以“精”为“源”,找准精准施策切入点。任何事情想要持续发展,一定要进行可行性研究、针对性部署,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找准其“源头”,切中其“要害”,那么如何精准施策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答卷,当然要从源头抓起。要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和党的建设的整体中去谋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虚功实做,通过项目化管理、特色化打造、立体化运作,让党建工作由“后台”走上“前台”,真正看得见,摸得着。要牢固树立“锚住关键点,摒弃大漫灌”的精准切入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不动摇,在工作中精准识别问题,找出问题的“靶心”、抓住问题的“牛鼻子”,把基层党建工作中突出存在的、需求强烈的、反映广泛的问题梳理出来,建立任务台账,落实落细举措,夯实主要责任,注重典型引路,切实抓准重点、抓好难点。

以“惠”为“本”,把握人民至上关键点。抓基层党建工作,人民至上是亘古不变的价值追求,只有抓好党建为人民,推动服务人民到位,做到看得起老百姓,更要对得起老百姓,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基层党建的澎湃动力。要将人民至上的理念置顶,让理念走进干部心里,融入血脉、深入骨髓,组织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其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增强其把“人民至上”理念融入基层党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聚焦民生需求,将党建服务“触角”延伸至更多群众,以“致广大”为目标提高基层党建服务群众的覆盖面,用“国之大者”的情怀办好每件实事体现“尽精微”。

以“新”为“径”,紧扣守正创新发力点。“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诚然,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是我们党保持生机与活力的源泉,也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与时俱进的强大动力,有利于助推新时代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创新发展,但推动基层党建创新不能本末倒置,更不能舍本逐末。有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关起门搞创新,党员群众参与不足,创新成为挂在墙上的展板、喊在嘴边的口号,仅限于应付上级检查、自我欣赏,这种党建创新无异于空中楼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能板着脸孔抓党建,要紧贴时代“活”思维,树立新理念,以开放的视野、思维谋划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克服和破除单纯就党建工作抓党建工作的思想倾向和思维定势,多丰富活动,变“单一”为“多样”;善搭建平台,变“线上”为线下;勤创新模式,变“封闭”为“开放”。不断创新“支部+”模式,创立“党建+”品牌,打造党建工作新亮点,真正使基层党建更加贴近党员、贴近群众、贴近工作、贴近生活,更加有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气息。(江西省高安市委组织部 涂文俊)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