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打通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2023-05-11 08:53:42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联合举办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首次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对全国村主职干部开展同步培训。此次培训推动优质培训资源直达基层,充分体现了组织对基层党组织的重视。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而农村是社会的基石,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终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把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作为破除“中梗阻”的重要抓手,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打通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要勇于刀刃向内,敢于动真碰硬。每一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转,都可能牵涉到乡镇党委大量精力,有的村党组织对“软弱涣散”四个字,存在抵触、畏难、丢面子的思想。作为乡镇党委应痛下决心、敢于担当,不留退路抓整转,有效保证整转工作动真碰硬实打实,村党组织更应提高思想认识,把整转工作作为“强筋健骨”的有利时机,增强行动自觉。对换届中未选出村社“两委”主职干部、涉黑涉恶问题比较严重、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班子没有战斗力的村社党组织,要列为后进整顿的重点对象,包村联系、进点指导、定期研判,做到不达目的不收兵。

打通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要学会因地制宜,实现对症下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软弱涣散村的成因有的由来已久,有的复杂多样。一些村干群关系紧张,稳定问题较为突出,有的村财务管理混乱,干群互不信任,有的党组织书记自身不过硬,群众信访上访不断,等等。因此,切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胡子眉毛一把抓”,要坚持分类指导、综合施策,既注重解决软弱落后村班子的思想问题,又注重解决党员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既要有外科手术式的组织调整,又要有中医问诊式的耐心调理,有效确保软弱落后村药到病除、强筋壮骨。

打通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要善于把握重点,做到一鼓作气。“无钱办事、无人办事、无心办事”是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普遍外在表象。要围绕“存在什么问题、要办哪些事、事情谁来做、钱从哪里来、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怎么抓”等重点问题,建立整顿销号制度,完成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对一些情况特殊、转化难度较大的后进党组织,要持续整顿,不能半途而废、匆忙“收兵”。坚持“多换思想少换人、不换思想就换人”,让不想干、干不了的下,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上。通过“输血”“引才”“强基”,增强村干部干事成事的底气,从而强化班子建设,凝聚党员队伍,改变村容村貌。

抓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转,要注重结果导向,增进干群互信。软弱涣散村党员作用发挥好不好,联系服务群众意识能力强不强是检验整转成效的“试金石”。要倾听民意、关注民生,根据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办实事,敢于动员发动群众抓整转,增进干群互信,融洽干群关系。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好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义务劳动一小时,真正把党员队伍凝聚起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抓好软弱涣散村整转工作,既要排出时间表、作战图,一鼓作气抓整转,又要清醒认识到整转工作的复杂性、长期性和反复性,防止问题再次出现、工作出现反弹。(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西潘楼镇 夏超仁)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