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深入调研 全面掌握

2023-03-27 10:57:25 | 来源: 中廉在线

发扬务实作风,解决“真问题”。调研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作,既要善于发现问题,也要善于分析问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不能仅仅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而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清楚实际情况,找准实际问题。要把问题想透、想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准确了解实际情况。要围绕发现的问题深入下去,找出深层次原因和根源性解决方案。对调研中发现的各种矛盾和困难及群众反映的各种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梳理研究,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对调研中发现的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或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以及基层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及时予以反馈并认真加以解决。

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研不仅是一种工作方式与方法,更是一种态度与作风。要克服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思想,把调查研究当作一种自觉行动和自觉追求。调研之前要做好准备工作;调研过程中要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调研结束后要认真总结调研成果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决策建议供上级决策参考和采纳。真正做到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

走好群众路线,找准“真心声”。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调查研究是了解基层实情、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调研的关键在于为民办实事,缺乏真心实意的调查研究,必然引发群众的反感。调查研究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具有针对性、全局性的问题入手,在上与下之间架起民心桥、连心桥,这样的调研才是接地气的、得民心的,群众的配合度才会高。要敢于放下“官架子”,学会撸起袖子、沉下心来,深入到基层,与基层群众“面对面”接触、“零距离”沟通,认真倾听群众的真实思想和建议、呼声,真正了解民之所急、民之所盼,坚决杜绝因为怕群众“出难题”、“找麻烦”而远离群众、躲避群众的现象。同时,也要多听多问多了解,倾听但不偏听,相信但不偏信,对问题进行全方位的认识了解,对群众的意见进行仔细分析,从而找准群众的真实心声。要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沉到基层、沉到现场,真正搞清楚实际情况。通过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在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科学分析判断,准确把握问题实质,努力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刘泓榆 河北省黄骅市骅西街道工作委员会)

责任编辑:情花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