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2023-03-27 10:53:13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实际工作中,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并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和发挥。有些地方和部门甚至存在着“调研不出实效、调研不如开会”的问题,导致调查研究成为了形式主义的表演,而非真正的解决问题的工具。

调查研究要在求“深”上下功夫。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尤其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更要主动调研,抓住不放,这样才能真正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

调查研究要在求“实”上下功夫。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是不行的!比如,有些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走马观花,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有些领导干部不愿正视现实,不敢讲真话,报喜不报忧。这些现象都是违背实事求是原则的。在调查研究中,我们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避免浮在表面、流于形式。

调查研究要在求“细”上下功夫。调查研究是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现在通信很发达,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看材料也能了解很多情况,但毕竟隔了一层。对过去蹲点调查、“解剖麻雀”等方法,要学习、要弘扬,同时又要不断改进方法和手段。既要抓点、搞好典型调查,也要注重调查研究对象的广泛性,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重视听取各方面意见,立体式地进行分析,三思而后行,不能以点概面,以偏概全。

调查研究要在求“准”上下功夫。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即使花再多的时间亲力亲为,也难免有其局限性。要解决这个矛盾,就要遵循调查研究的特点和规律,掌握科学的调研方法,提高调查研究的效率和效益。具体来说,对于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认真研究分析,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在此基础上作出正确的决策。

调查研究要在求“效”上下功夫。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毛泽东同志曾十分形象地比喻,“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调查结束后一定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可行,制定的政策措施要有较强操作性,做到出实招、见实效。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我们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党中央重要法治建设规划、重大立法事项、重点改革举措等,深入调查研究,集中进行攻关,服务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郭云 河北省黄骅市骅西街道工作委员会)

责任编辑:情花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