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聚合力,培根固基强产业

2022-05-26 11:34:18 | 来源: 中廉在线

产业兴则百业兴,只有产业兴旺,农村才有生机和活力,乡村振兴才有强大的物质基础。今年来,云南省威信县双河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1+N”高原特色产业发展思路,结合双河乡情、村情,以“红色文化、绿色食品、彩色风光、特色养殖”为核心的工作思路,以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和势必要闯出一条阳光大道的决心,多措并举开展集体经济强村实践,逐渐探索出了一条既能带动群众致富,又能实现村集体增收的新路径。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实,形成了乡党委主要领导亲自带头谋划,党政班子齐抓共管,村两委全力配合的良好局面,将党建引领的触角在全乡各个方面延伸开来。一是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强化“神经末梢”执行能力,把“能人型”“带富型”群众及时吸纳到党组织中,发挥产业发展“领头羊”带动示范作用。二是建立健全考核监督机制,探索建立村干部报酬与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挂钩机制,激发“两委”班子在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和实践当中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助推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向前,促使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效益持续壮大。

调整产业结构,助力产业升级。双河乡党委始终紧扣“做大做强、彰显特色、形成支撑”的要求,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以生猪、方竹为主,柿子、冬桃、酒厂、游泳池百花齐放的产业布局。一是全乡发展核桃6000亩、魔芋1000亩、冬桃2000亩、柿子1000亩、绿化苗木6400亩,建成年存栏2000头、出栏4000头标准化生猪养殖场8个,半河村酿酒厂1个,偏岩村标准化游泳池1个。二是采取“村党组织+集体公司+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吸引多方参与,齐抓共管,实现利益共联。目前,生猪产业已获较大收益,冬桃产业预计在2024年进入全面挂果阶段,丰产期每亩收益将达2000余元,群众每亩可分红上千元;柿子产业目前已进入试挂果阶段,预计到2025年进入丰产期,今年挂果的柿子已经被企业通过预付定金的方式采购一空。

干群共同参与,凝聚发展合力。一是建立“村党总支+村民小组党支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划分责任区,积极开展“一帮一”行动。让广大党员在田间地头“亮身份、树形象”,带头做给群众看、带头领着群众干,把大家紧紧的凝结在一根绳子上。二是在推广产业发展的同时,乡党委班子多措并举提升农业生产技术含量,提升农产品品质。一方面要求乡农业技术人员根据各村的不同需求,适时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户解说种养要求,传授种养技术,提高管护水平。另一方面,邀请县内外专业技术人员前往我乡开展技术推广、培训和指导工作,将新技术新方法普及到普通群众身边,解决种养难题,提升双河乡产业发展“软实力”,为双河品牌注入科技的力量。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发展品质。延伸产业面,扩大产业品类,提升农产品价值,让优质企业“进得来”,好的农产品“出得去”,充实群众“钱袋子”,让更多的群众受益,让更多的企业扎根。以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双河更振兴的明天。(云南省威信县双河乡党委 王永刚)

责任编辑:辛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