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浅谈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问题

2021-02-25 13:27:46 | 来源: 中廉在线

基层乡镇作为落实中央工作的“最后一厘米”,工作业务杂、难度大、具体性强,需要点对点服务人民群众。随着近年来乡镇人员外流严重,基层呈现出事多人少,队伍青黄不接,年轻人留不住,年龄结构青黄不接、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等现象,乡镇人手不足问题愈发凸显。主要表现在:

(一)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失衡。近年来基层一线工作压力和强度不断加大、职业风险明显提高、晋升渠道空间有限,导致基层干部流失严重。新进年轻干部工作经验尚不足,独当一面能力有待提升,干部队伍呈现一定程度“空心化”。

(二)干部性别比例局部失调。近年来基层新招录的公务员中女性的比例逐年上升,基层公务员男女比例失衡问题日益凸显。虽然女性干部在从事业务性的工作方面有着细心、耐心、亲和力强等优势,但基层乡镇承担着不少高风险、高强度工作,女性干部存在一定劣势。

(三)干部专业化能力培养不足。在基层干部队伍中,专业技术型人才缺乏,法律、经济等专业的干部较少。目前干部培训偏重于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专业思维和专业方法培养力度较弱;干部培训方式理论课程讲授多、实践提升方法少,科学性、针对性不强,未能满足不同专业背景、不同成长经历的干部的实际需求。

针对基层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对于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有以下建议:

(一)优化队伍结构,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完善基层干部关心激励机制,既要让基层干部有平台,也要有对工作成就的认可、对工作失误的包容、对生活困惑的指引,严管厚爱,让基层干部“留得住”。建议对干部性别、专业需求、队伍结构调整出发,定期开展交流轮岗,实现干部在乡镇之间、乡镇和市直部门之间的良性双向流动,盘活干部队伍,激发活力。

(二)加强培养管理,激发干部队伍战斗力。加强干部队伍理想信念教育,重点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和红色革命教育,强化年轻干部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干事创业精神培养。结合干部岗位职责要求,以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和技能训练等为基本内容,综合运用组织调训与自主选学、脱产培训与在职自学等方式,促进干部素质和能力全面提高,同时大力推进干部学历教育,鼓励干部参加在职学历教育、专业技术职称资格考试,把干部参训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作为选任的有效依据。

(三)全面考察干部,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建立分层分类考核体系,多维研判考准干部。注重分析干部个性特点、专业特长、履职能力、工作实绩、人岗匹配等方面,加强对干部工作实绩、民主测评、民主评议等关键数据的线性分析和走势分析,通过横向、纵向比对,不断优化干部资源配置。重点选配、专业管理,将专业型干部用在合适的岗位上,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福建省晋江市东石镇人民政府 施鹏特)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