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府谷县总工会:“党工共建”开创服务职工新局面

2020-11-21 08:01:05 | 来源: 中廉在线

今年以来,陕西省府谷县总工会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促进工建为推进力度,以“党建带工建,提升基层工会建设水平”为举措,实现党建带工建的整体联动、合力推进,精心打造了“服务大局·情系职工”党建工作品牌,着力展现“情系职工,关爱职工,服务职工,引领职工”的党工共建良好形象。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常态化,通过举办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职工读书会、工会领导干部下基层讲党课、工会党员干部人人进社区“双报到”志愿服务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各种形式、多种类型的宣传教育服务活动,引导职工始终把正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两会”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上来,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认真落实“五项要求”,做好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加强“智慧工会”建设,切实提升工会服务效能。开通了府谷县总工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了“会动态、惠服务、汇悦读”三个栏目,搭建起了工会与职工共同参与、共同交流的信息共享平台,打造指尖上的“职工之家”与“云服务”。深入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和经审制度建设,落实了全县党政事业单位县财政足额预算工会经费,切实把职工的健康检查、应有福利等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强化工会组织建设,补齐短板夯实基层基础。按照工会组建“八有”要求,采取“边组建、边规范”的方式方法,不断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与会员发展工作。今年组建了工会21个,新增会员1659人,其中女会员385人;重点打造和推荐大昌汗镇、黄甫镇2个工会联合会申报市级示范乡镇(街道)工会;对基层工会推荐的29名工会主席人选进行了考察与任职。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的要求,推动西部乡镇要加大企业职工入会,东南部乡镇要加大务工的农民工入会,城区要最大限度地把新业态八大群体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目前,完成网上建会入系统1069家、会员实名制录入系统76260人。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深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活动,切实加强劳动关系矛盾排查和调处工作,建立健全三方协商机制和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目前,签订集体合同、职业病防治专项合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女职工专项合同共46份。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实施“护薪”行动,配合县劳动监察局有效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积极配合应急管理、卫健、能源等部门,组织职工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职业卫生监督管理,深入开展了“安康杯”竞赛活动,切实保障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

创新党建服务品牌,推进“336”党工共建格局。精心打造了党工共建•情暖职工党建服务品牌,做好维权、维稳、救助“三项重点工作”,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引导广大工会干部职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三性”,始终把正政治方向。全面推进困难职工援助中心建设、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教育培训中心建设、惠工惠企中心建设、职工活动中心建设、就业服务中心建设“六个中心建设”,提升工会工作的服务水平。实现增强“三性”把方向、做好“三项重点工作”显担当、打造“六个中心”强服务,以“336”服务模式为抓手,推进“十六个常态化”建设,把品牌意识内化为工会党员干部职工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品牌效应引导动员全县广大职工群众为推动府谷高质量发展而建功立业。

推进职工阵地建设,满足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不断满足全县广大职工群众精神文化活动需求。面向基层工会,借助资源优势和专业技术,推进母婴关爱室、工会驿站、爱心托管班、职工书屋规范化建设。今年推荐了府谷县人民医院母婴关爱室申报省级“母婴关爱室”示范点。先后投资2920万元,全力推进工人文化宫项目和民企展览馆建设。目前完成投资792万元,民营企业展览馆(两新党建馆、工运史馆)项目建设已完成总工程的40%,其中基础改造完成80%,平面展陈内容及设计已完成,场景模型、雕塑造型正在进行中,力争年内建成集文化娱乐、培训教育、体育健身、社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省级示范县工人文化宫,达到民企展览馆与工人文化宫服务功能有机融合,不断满足全县广大职工群众精神文化活动需求。

健全普惠服务体系,助力全县精准脱贫攻坚。以抓防疫促复工、劳模引领扶贫、产业帮扶扶贫、就业增收扶贫、技能培训扶贫、健康服务扶贫、维权救助扶贫“七项举措”助力全县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主动融入全县扶贫攻坚大局,在做好工会“帮扶四季歌”(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基础上,针对职工实际需要,充实服务内容,为有就业能力的低收入职工帮助提高职业技能,对工伤、大病人员及时提供生活、医疗救助,安排劳模、一线职工疗休养等活动。在“春送岗位”活动中,配合人社部门开展了针对贫困群众的就业网上招聘活动,联合人社等部门举办了家政服务、建筑电工、工程机械技能培训班,培训职工308人; 在“夏送清凉”活动中,购买了挂面、绿豆等消费扶贫产品7万元,慰问职工800余人;在“金秋助学”活动中,共为37名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18万元。规范“府谷县劳模帮扶团”建设,组织19名劳模开展了结对帮扶;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工作;五一期间在“扶贫832平台”上购买了价值12330元的农产品;工会4名领导深入包联村贵峁村认真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为困难群众纾难解困,对接了贫困户的农产品,为贵峁村委捐赠了一套价值8000元的会议桌椅,帮助村委修缮漏水屋顶。(王树强 杨云峰)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