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0-08-07 14:55:51 | 来源: 中廉在线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振兴乡村最终都会落到每个村的具体工作上,推动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建引领,只有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才能确保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党建引领锻造乡村振兴组织力量。乡村振兴首先要推动组织振兴,村级党组织是党的组织系统“神经末梢”,是党执政的基础,而村两委干部则是带领党组织和群众的火车头,壮大经济发展的领头羊。“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自身建设,通过主题党课、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多措并举提升党员素质。有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真正做到抓在日常、学在日常,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只有产业发展了,乡村才能繁荣兴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要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选拔优秀人才作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党组织在组织创业、带动创业中的引领作用。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找准发展路子,坚持因村施策,立足当地特色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品牌,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探索村企共建模式,大力推行“支部+”企业、“支部+”合作社、“支部+”电商等发展模式,让支部和党员带领群众致富,帮助群众增收,以实际的效益来引导群众走上致富之路,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建引领优化乡村振兴治理格局。“乡村和不和,关键看治理”。要充分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阵地功能,组织好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以镇、村道德讲堂为主阵地,积极举办读红书、忆红史、观红影等活动,引导村民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营造秩序良好、健康淳朴、文明和谐的民俗乡风。要强化党员意识、标杆意识,持续开展身边榜样评选、“文明星级家庭”、“环境卫生星级家庭”等创建评比活动,营造出崇德向善、学习模范、争当榜样的浓厚氛围,形成道德长效浸润机制,以文明涵养乡风民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科学制定村规民约,不断增强村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推动形成“乡风文明、自然和谐”的乡村治理体系。

乡村振兴是一场“融合”的长跑,要想到达胜利的终点,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苦干实干,担当作为,才能在乡村振兴这场比赛中迈出又稳又快的步伐,跑出“加速度”,最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龙岩市武平县中堡镇人民政府 饶燕婷)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