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河南省鲁山一中举行主题党日暨八年级教师论坛活动

2020-07-11 15:46:56 | 来源: 中廉在线

多难兴邦,玉汝于成。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突袭华夏大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赴国难,汇聚成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中国力量,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抗疫战歌。为了深入贯彻市、县教体局关于“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文件精神,激发党员教师“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的思想情怀,近日,河南省鲁山一中(全称鲁山县第一初级中学)举行了“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主题党日暨八年级教师论坛活动。

鲁山一中党支部书记、校长刘宪政,副校长许六奇、刘宏伟、雷冬梅、郭军政,工会主席尚晓东等班子成员出席论坛,全体党员教师参加了活动。

刘宪政代表学校党支部、校委会向在今年抗疫斗争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党员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刘宪政说,这些同志面对疫情召必回、战必胜,勇担当、能打赢,希望全体党员教师要以他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期末测试和中招考试的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在教师心目中,最牵挂的人永远是学生。今年疫情期间,全校班主任老师心为生系、情为生牵,一心扑在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中,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业命运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学生代表为八年级15位优秀班主任献上了美丽的鲜花,并深深鞠躬,以表达全体同学对恩师的感激和敬意!

教师论坛由集美丽与智慧于一身的历史教师郑亚丽主持。来自八年级的三位党员教师分享了自己在抗击疫情、线上教学、关爱学生、期末复习等方面的先进事迹,情真意切、感人肺腑,令人动容,充分展现了当代党员教师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时代风采。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优秀共产党员、英语教师李丑是位生活李清照,工作花木兰的巾帼女杰,她以《迎难而上,逆风飞翔》为主题讲述了在抗疫期间的教学经历。疫情发生后,网络授课成为常态。李老师不会直播,再加上儿子年幼总是捣乱。她只能等孩子熟睡后提前录授课视频,等到上课时再发到班级微信群里供学生收看。虽然课讲得很用心,但录播课的弊端也显而易见,不能适时了解学生的听课效果,也不能师生互动解决学习中的疑惑,效果并不理想。为了学生,李老师硬着头皮学会了直播授课技术。可是,第一节课就讲砸了。原来她一开始直播讲课,小儿子就在一旁捣乱,根本控制不住,即使提前和他商量好也没用。丈夫在外地工作,家里没人帮忙照看孩子,李老师一下子陷入了困境。正在她一筹莫展之时,八九岁的女儿美美主动承担起了照看弟弟的重任。从此以后,李老师给学生上直播网课的时候,女儿就带着弟弟玩。等她上完直播课,女儿再开始听自己的网课、做作业。整个假期,天天为学生上网课,李老师却从来没顾上辅导女儿美美的学习。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可很多老师往往在履行天职的时候,却忘了自己也是孩子的第一老师。

蕙质兰心、国色天香的八(12)班班主任、音乐老师李淼云老师开创了学校历史上音乐老师当好班主任的先河,她不仅歌声优美舞姿曼妙,而且治班有方、成绩突出。不经历风雨哪里能见彩虹,成绩的取得是李老师迎难而上、虚心好学、倾心付出的结果。今年疫情期间,各科老师都摇身变成了网红主播,网课上得热火朝天。而作为音乐老师的她却甘做为红花输送养分的绿叶,为班级、教师与学生、家长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一屏之隔,师生之间似乎远离千里,因为有了李老师却又近在咫尺。李老师时刻关心任课教师和学生的身心健康,工作、学习情况。她每节课都要去直播间听课,帮任课老师布置、检查作业,每天与学生、家长微信沟通,经常发送一些科学的防控知识和学习指导方法,鼓励大家树立必胜信心,并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各种疑难问题。李老师希望让大家都感受到,班主任在时刻陪伴着他们,学校在时刻关心着大家。正如李老师所言:隔屏相伴,情满心间,我们并不孤单!

慧心独具、玲珑俊秀的数学老师李会玲虽然刚涉足教育不到两年,却是位考试屡屡夺魁的教坛猛将。她勤于钻研,善于思考,乐于接受新生事物。疫情期间,学校采用河南名师课堂开展线上教学。于是,她也像学生一样认真听名师讲的每节课,然后自己再开直播给学生讲课。讲完课就与网上名师作对比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在哪里,该怎样去改进?通过不断学习,李老师的网课越来越有水准,越来越受学生的欢迎。李老师还经常虚心向同头课老师请教,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在讲解数学知识时经常需要画图,需要与学生及时互动沟通。但线上教学画图不方便,反馈不及时,导致教学效果大打折扣。于是,李老师就借鉴同事王明艳老师的方法,利用绘图软件精心备课、认真演示。如果直播中学生还有不理解的地方,课下就单独录视频让学生再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返校复学后的线上教学测试中,李老师所教的班级取得全级第一名的好成绩。

据了解,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市县教体局和琴台中心校的坚强领导下,鲁山一中党支部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勇担使命、共克时艰,守望相助、同创未来,圆满完成了抗击疫情、线上教学、返校复学、期末复习等各项工作任务,为打贏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学校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河南省鲁山县第一初级中学 石玉磊 张伦 郑亚丽)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