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用好“三个一”,党建焕生机

2020-06-29 10:48:29 | 来源: 中廉在线

提起党建,很多人并不陌生。“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各种场合常常能听到党建的声音,见到党建的影子。但谈及党建的核心与要义,许多人又觉得很陌生,常常如鲠在喉,不知从何说起。

从基层实际来看,对党建工作理解不深入不透彻,将党建工作简单、机械地等同于“开会”“三会一课”等常规党务工作,党建业务“两张皮”等现象屡见不鲜。要清醒地认识到,今天的中国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些现象的存在对党和国家的发展来说是“心腹之患”而非“皮癣之忧”,如果不能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长此以往,也可能引起中风和心梗,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可以归结为“三个一”。

树牢一个思想。要抓好党建工作,必须树立这样的一个思想,即:党建的核心在于凝聚人心和共识,在党的领导下推动改革和发展。很多群众、党员干部甚至是党建工作者存在这样一个疑虑:党建这么虚,为什么还要花费这么多时间和精力?这个疑虑产生的根本原因,就是将党建工作与党务工作简单划等号,满足于做好纯粹的党务工作,而没有去深入理解和把握党建工作的根本目的和要旨。事实上,党务工作只是党建工作的一部分,是实现党建目标的手段和过程。党建做的好不好,关键并不在于开了多少次会,内业资料做的多完善,而在于是否能够凝聚人心和共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在于是否能够与业务深度融合,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引领改革发展。从实际情况来看,一些基层党组织对待党建工作重“痕”不重“绩”,重“迹”不重“效”,党建工作停留在内业资料上。这些偏离党建核心的做法不在少数,上级党组织应当挥好指挥棒,及时予以纠偏。

铸造一支队伍。人才永远是事业成功的第一步。战争时期,正是一支又一支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队伍,迸发出强悍的精神和勇气,凝聚成了最强大的斗争力量,才让中华民族绝境逢生,重新屹立于世界之林。同样,在和平年代的今天,我们也需要一支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党建工作队伍,才能让党建转化为中国梦进程的强大助力。灵魂和血性,就是信念和信仰,就是要能够将热情投入到党建工作的事业中,就是要敢于斗争和追求、敢于创新和突破。“铁人”王进喜说,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可少活20年,也要拿下大油田。这种精神,正是党建工作者最需要的“灵魂”和“血性”。本事和品德,就是能力和修养,就是要有对党建工作的深度思考和把握,就是要有驾驭党建的能力和素质。前已述及,党建工作不等于党务工作,党建工作能力自然也不能简单等同于党务工作能力。因此,党建工作者要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决不能只在党务工作上花心思,更要在如何提升组织力、凝聚力上下功夫,要在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的困境上深度思考,以党建为引领,真正做到“党建好、业务好、党建业务融合好”。

抓好一个创新。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建是有生命的,要永葆生机和活力,就必须不断创新再创新。古语云,“不破不立,破而后立”。对于一些不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组织发展实际的党建内容,要勇于创新,决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当然,创新并不意味着抛弃一切、推倒重来,而是在继承和发扬传统党建优秀元素、坚持党建工作政治属性的基础上,勇于摒弃与时代发展要求相悖的党建元素,积极寻找和建立更加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党建新内容、新形式、新载体,以党员干部、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党建工作。例如,一些党员干部对党课没有兴趣,认为上党课就是开着严肃的会议,记着枯燥的笔记。这种情况下,并不意味着党课应该被摒弃。党课是党组织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必不可少的形式,是必须要继承和发扬的,但在党课的形式上可以寻求突破和创新,可以综合运用时代发展的各项科技成果,让党课成为党员干部主动乐意接受的“充电桩”。《系辞》有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一定要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党建工作的源头活水,党建才能始终焕发生机与活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助力。(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揭乐乡政府 苏勇强)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