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三部曲” 脱贫攻坚全面胜

2020-06-16 09:28:49 | 来源: 中廉在线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脱贫攻坚收官又遭遇疫情影响,考验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力、战斗力,考验着9000万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相信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要以更坚定信心、更严格的要求,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打赢脱贫攻坚,必须强化责任担当。“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讲责任,做到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敢于正视矛盾、直面问题,做到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讲担当,必须立足岗位,从本职工作做起。没有对本职工作的真抓实干,创造佳绩,讲担当就是夸夸其谈,纸上谈兵。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在脱贫攻坚路上,谁都不能拉下,谁也不能少。”作为基层帮扶干部,在脱贫工作中要户数清底数清,一步步,一户户,真帮实帮;作为基层分管领导要精准施策,对安排的工作,部署的任务,提前谋划贫困户的实际困难,一户一特色,高效落实;作为基层扶贫工作者要以“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气概主动担当起责任,却实把党和国家,政府的扶贫落到实处,在担当中作为,在磨砺中成长,在实干中推动决胜小康社会全面胜利。

打赢脱贫攻坚,必须提高工作本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脱贫攻坚的号角声中,全国各级政府各显神通,有“种子计划”豆芽项目;“丰收万家”绿叶项目;“雨露计划”助农项目等等,助力贫困户创业就业。“扶贫先扶志”,贫困户不仅需要国家政府送温暖,而且需要送志气、送信心。如果扶贫不扶志,扶贫的效果就难以达到,即使一时脱贫摘帽,也可能只是“昙花一现”而再度返贫。作为脱贫攻坚路上的工作者,要更深入细致地面对面去开展工作,对路子不明、资金短缺、创业失败、因病致贫等农户的不同情况,了解贫困户长处在哪,因人施策,做到“一户一策”。以真心换真心去感化他们,以“润雨细无声”的潜移默化去影响和转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在受疫情的影响下,多数贫困户农副产品滞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通过亲身参与网络直播带货,代言、销售当地农副产品,引导贫困户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他们有9000万党员的支持,明白幸福美好生活是要勤劳双手来创造,进而摒弃“等、靠、要”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树立信心、鼓足志气摘“帽子”。

打赢脱贫攻坚,必须严守底线思维。贫困人口从2017年底的3046万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至0.6%。按照规划,到2020年,中国的目标是,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共产党人“言必行、行必果”,兑现向人民群众作出的承诺,这是中国共产党取信于民的优秀品质。现在到最后冲刺的关头,不能有一丝松松劲、歇歇脚的想法。要不断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关键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持续上紧思想的发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实事求是,有力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必须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对不顾责任状、措施不力等不作为及弄虚作假者予以严肃问责和查处,确保脱贫攻坚成果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掷地有声的承诺是总书记发出的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令。要画上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划上句号,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需要以最强的责任担当迎接挑战;需要练就细心、暖心、贴心的工作本领;需要向“口号扶贫”、弄虚作假等不负责任的行为坚决说“不”。(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南山镇党委 胡思伊)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