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黎平县口江乡:以“民”为本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4-03 13:26:20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组部部长陈希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组织部门要扎扎实实做好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组织部门是党政工作的重要枢纽,是连接党委和基层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党委的重要部门,在服务党政工作的同时,更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往前推进的重要堡垒。而怎样在脱贫攻坚重要时期发挥组织作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抓“两委一队三个人”的驻村帮扶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结合近期工作,口江乡开展为期半个月的“访民情、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大走访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活动。

一是以访“民”情为基础。在全乡9个村集中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大走访活动,在走访中围绕群众生产生活的“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中是否还存在问题,是否还有突出问题,围绕产业革命“八要素”及五步工作法等开展全面走访,侧重“三查四保三落实”,建立问题台账,掌握群众所需所求,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

二是以察“民”情为关键。在大走访的基础上,收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保障兜底政策、项目申报补助是否到位、今年收入受疫情影响多少以及干部在服务作为方面是否存在优亲厚友、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等问题,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进行掌握,特别对群众反映强烈和难以解决的召集乡党委专项研究,确保问题消化在基层,同时,强化乡纪检委的执纪监督,运用四种形态督促约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切实解决贫困户收入无保障、无产业支撑增收等问题进一步夯实脱贫基础,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夯实脱贫成果。

三是以解“民”忧为重点。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劳务输出、搬迁拆旧复绿复垦以及安全生产等核心问题大走访,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大教育,向群众宣传控疫、防火防汛抢险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救能力和防范意识,做好疫情防控、汛期地质灾害防范以及复工复产工作,切实打好安全防护战;围绕省级文明县城建设、低保评议、易地搬迁拆旧复绿复垦等事关切身利益的工作,强化政策解释和宣传,做群众思想工作,晓之以理,解其所困。

四是以聚“民”心为目标。鼓励、引导群众参与村级发展、村级事务管理中来,同时积极吸纳复员军人、合作社法人及致富带头人作为村级后备力量和入党积极分子,壮大村两委干部队伍。同时,驻村工作队在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方面加大力度,特别在群众日常生活、就业需求以及基础设施项目上,积极争取,提高帮扶效果满意度,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出行困难问题,用实际行动获取民心。

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作为组织专门配备的政治素质过硬的作战队伍,将严格按照“五步工作法”认真负责开展“一宣六帮”工作,扭转部分群众执拗和落后的思想,力争为群众办更多实事。(贵州省黎平县口江乡人民政府 石庆莲)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