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三到位”抓党建 巩固脱贫成果

2020-04-03 13:16:39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建,党的建设,具有鲜明的党性和实践性,指导党在不同时代、不同情况下的工作与活动。2020年是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收官之年,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致使脱贫攻坚的难度加大,打赢脱贫攻坚战,更需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探索和完善“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路子,为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夯实基层组织到位,引领脱贫致富路。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只有牢牢牵住基层党组织建设“牛鼻子”,注重优化基层党组织的能力,才能带领群众巩固脱贫成果。让基层强起来、基础实起来,既要修好“内功”,加强对村“两委”干部、后备干部和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分批举办村庄规划、基层党建与扶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业务培训,也要引入“活水”,注重从外出务工经商创业人员、大学生村官、本村致富能手等人群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从而让每一个党支部成为引领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红色堡垒。

凝聚党员力量到位,带好脱贫致富路。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有推动干部资源最大限度、最大可能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为农村产业发展、农户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热爱农村的优秀党员到脱贫攻坚急难险重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主体作用,做好巩固脱贫提升工作。同时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选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推动脱贫攻坚“千斤担”人人挑,增强巩固脱贫成果的人才力量。

优化产业扶贫到位,铺好脱贫致富路。农业强不强,关键看产业。让贫困人口彻底拔掉“穷根”,只有优化好产业扶贫“造血”功能,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才能实现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党组织要统筹优化生产、服务、销售三大平台。一是完善“支部+产业”平台发展模式,健全科学的资金扶持与技能培训机制。二是开展“两新”党建行动,有效推动政企对接、村企对接、社企对接,以产定销、以销促产、产销对接”的思路,服务农业,为农产品提质增效。三是按照“互联网+农业”思路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解决贫困户在产业扶贫道路上终端销售的问题,才能真正让贫困人口持续脱贫致富奔小康。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才能持之以恒高质量推进这项工程,让党建活力充分释放为强大战贫攻坚力,巩固脱贫成果,彻底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龙岩市武平县桃溪镇人民政府 陈仁锋)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