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发挥党建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4-02 16:18:54 | 来源: 中廉在线

3月30日,中央组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会上陈希部长聚焦主责主业,就组织部门如何做好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出明确要求,做出具体安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令已发出,战鼓已擂响,让我们鼓起干劲、发起冲锋,坚持主旋律不变、主频道不换,以党建“绣花针”穿起脱贫攻坚千条线,全力以赴抓党建,一门心思促脱贫,把党建优势有效转化为脱贫成果,实现党建脱贫“双推进”,为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的新阶段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抓党建促脱贫是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举措,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组织部门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各项措施为抓手,支部带头、干部上阵、群众参与,加强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干部作风和能力的主战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培养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脱贫攻坚指挥有力、行动有序、成果有效。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显著提升的同时,人民群众参与的成就感和共享脱贫成果的幸福感显著增强。始终以建设一支永不撤走的“驻村工作队”为目标,聚力在抓党建促脱贫上找思路,使基层组织成为引领群众脱贫的“主心骨”和“领路人”。

凝聚组织力量,提升基层党建新高度。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一个不能少",就需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巩固拓展“党建+”模式,夯实党建基础,筑牢基层组织党建主阵地,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帮助和指导村党支部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本领。找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工作的关键环节,理清工作脉络,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成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推动者。

树立鲜明导向,激励担当作为促脱贫。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坚持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立足实际、狠抓落实。坚持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力量向脱贫攻坚集中,政策向脱贫攻坚倾斜,促使组织工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最大限度地把组织优势和干部人才资源优势发挥出来,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发挥导向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用好干部。鲜明选人用人标尺,严把选人用人关卡,注重干部的关心关爱,把识人、选人、用人的聚焦点投向脱贫攻坚一线,激励干部在一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把“敢闯敢试敢担当、善闯会干能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强化能力提升,注重干部教育培训。聚焦“提升干部能力”这个目标,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培训,推动干部在改革发展主阵地、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攻坚战现实“课堂”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创新工作举措,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强化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重视人才工作发展,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开拓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相结合的思路,加强优秀人才引进力度,推动各类优秀人才向贫困地区,基层一线集结,助推脱贫攻坚。

锤炼过硬作风,助力脱贫攻坚出成果。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对作风漂浮、落实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坚决纠正和处理。始终坚持 “严慎细实优”工作作风,深化干部监督工作、强化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把党的纪律和规矩作为修身律己不可逾越的底线,促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高标准保证高质量,严管理实现高质量。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收官阶段,越需要下足“绣花”功夫,把每一个细节做实做细做精准。尽锐出战,集结最强兵力、鼓足最大干劲、保持最硬作风,攻城拔寨、闯关夺隘,决战决胜、全面交账。(中共班玛县委组织部 王淑琳)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