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公检法讯 > 正文

从《狂飙》看基层法治建设

2023-01-30 14:14:23 | 来源: 中廉在线

《狂飙》无疑是今年开年当之无愧的热播剧,其播放量和讨论度都高居榜首,这部由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指导的电视剧,以扫黑除恶常态化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时代背景,以诸多社会事件和民生问题为素材,向我们展现扫黑行动中的黑白较量和复杂人性。

在《狂飙》中,安欣所代表的是现代法理社会,高启强所代表的是传统人情社会。他们各自的演变无不是两种社会不断碰撞发展的结果。所以他们的冲突对抗不是简单的警匪对决,而是现代化进程中法理精神与人情传统的冲突,如何把传承悠久的人情社会建设成法治社会,这十分值得基层党员干部思考。

建立法治社会,要深入推进全民守法普法。乡镇各执法部门要把普法与部门工作有机结合,在执法时加强普法教育和说理执法,并有计划地开展普法宣传,提高群众对法律法规的了解和认识,形成自觉守法的良好习惯。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执行应急措施,自觉维护社会秩序。

建立法治社会,要大力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把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作为执法人员培训的一项长期任务。根据基层行政执法队伍实际,采取岗前教育、集中培训、日常学习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坚持依法办事、秉公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促进基层一线执法队伍提升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

建立法治社会,要大力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开展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轮训,推动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抓好基层法治建设。健全基层法治建设督察考核机制,规范督导检查程序,将基层法治建设纳入乡镇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激励指挥棒的作用,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从《人民的名义》到《扫黑风暴》,再到《狂飙》和《坑》,越来越多针砭时弊的影视作品出现。有网友由此认为我国政法系统黑暗,而大多数网友则夸赞剧情精彩,不仅可以提升观众审美,更是可以反哺现实社会,让党员干部自省,让纪委重视,给“躺平式”、“汲汲营营式”干部敲响警钟。(贵州省锦屏县偶里乡人民政府 龙蝶)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