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公检法讯 > 正文

直观听证现场 提升监督效能

2022-05-25 13:13:26 | 来源: 中廉在线

“通过鲜活的案例,可以直观感受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宽度和广度。红色革命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蕴含着珍贵的历史信息,保护红色革命资源就是保护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本次对案件的现场听证,并同步开展党建活动,是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体现,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种创新”。

“开展烈士陵园行政公益诉讼现场听证会,关注并直观感受烈士陵园的建设和现状非常好,非常及时。“三个好”,一好:不忘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新中国、新社会。二好:时刻铭记烈士的丰功伟绩,启迪后人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三好:各级政府行政机关、司法机关高度重视烈士陵园的建设,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普通公民感到很欣慰。

“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程序,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对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传承和弘扬烈士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助于推动全区英烈设施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区检察院公益诉讼聚焦不同领域,灵活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办案,值得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点赞!”

这是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民检察院在石门寨镇亮甲山村村委会召开亮甲山烈士陵园行政公益诉讼现场听证会上,人民监督员们的精彩点评。

2021年以来,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辖区内积极开展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以实际行动守护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红色记忆。

2022年4月,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通过现场勘查及走访调查发现:亮甲山西侧山坡上亮甲山烈士陵园缺乏修缮,碑体表面严重风化,有损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社会公共利益遭到损害。区院党组高度重视,将保护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势推进,并将烈士设施保护作为能动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持续发力,针对此时研究决定召开亮甲山烈士陵园行政公益诉讼现场听证会。

听证会前,该院组织与会人员赴亮甲山烈士陵园实地查看,并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默哀追思。公益诉讼办案组就烈士陵园现状、责任分析、法律依据及制发检察建议内容向参加听证人员做出说明。经过认真评议,会议形成一致意见,认为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十分必要。

近年来,海港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提高监督水平、促进规范执法目标,完善制度机制,创新工作方式,积极畅通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工作的渠道,把人民监督员工作作为加强自身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确保该项工作规范、科学、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21年以来,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66件,参与各类听证196人次,人民监督员意见采纳率达100%,让人民监督员真正成为司法公正的“第三只眼”,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刘建忠 张莹 马北杰)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