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公检法讯 > 正文

锦屏县偶里乡浅谈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存在困难及对策

2021-11-21 21:49:28 | 来源: 中廉在线

一、基本情况

贵州省锦屏县偶里乡现有人口共3019户12732人,其中18-60岁人口共有7284人,此阶段对象在乡内从事生产生活共815人。由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在农村生产生活的壮年对象仅占全乡人口比例11.2%不到,长期以来,在农村生活主要以中老年、小孩为主,造成“法治乡村建设”存在一定的问题和困难。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可培人员总量太少。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村居民家庭人口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表现在性别比持续偏高、老龄化程度加深、劳动力比重下降。老弱病残占据驻村农民 70%以上,25-40岁人员基本断档,文化素质普遍较低。严重影响农村“法律明白人”的遴选、培养和管理,严重制约了农村法治化进程的推进。

二是参培人员意愿不强。根据开展情况反映,截至目前,我乡没有一名农村“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系村组推荐或村民自荐。我乡农村“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队伍均由组织在村两委干部、村在册调解员名录中自行指定,指令性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缺乏激励机制,制约了农村“法律明白人”队伍的培养壮大。

三是培养机制构建不顺。培养机制缺乏针对性和系统性,农村“法律明白人”接受培养渠道单一,往往形式大于内容,任务大于实务,时间安排不合理,理论联系实际不深入,严重影响了农村“法律明白人”的参训兴趣,制约了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三、采取的措施和建议

一是要政府主导,规划实施。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是法治乡村、法治中国的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由政府承担主导责任。从长计议,要定好一个指导思想,以增强农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最终实现全乡农村每户至少培养1名以上农村“法律明白人”的目标,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农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要专组搭台,组织实施。要统一组织,多方共育。成立专门的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领导小组,明确主体责任,统一制定素质培养提升计划,统筹各方资源,整合资源和力量,组建一支专兼结合的培训讲师团队伍,集中开展系统辅导。

三是要部门联动,分类实施。结合“法律八进”、和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对口帮扶等活动,针对农村多发的交通事故、医患纠纷、房屋与土地征收、林地林权纠纷和森林资源保护、涉校涉教、婚姻家庭、环境污染、民间借贷等专业性、行业性法律问题,采取以案释法、案例教学等方式,对农村“法律明白人”及骨干开展现场观摩教学。

四是要重点送法。要从村组干部、退休老干部、老教师、退伍军人、致富能手、法律工作者、法律志愿者中选拔一批宣讲水平高、政治素质好的村民,进行重点培训,引导他们主动担任农村“法律明白人”的带头人。尽快让这部分中青年既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又成为农村首批“法律明白人”。

五是要校园跟进,推动实施。针对当前农村家庭大多都是空巢老人带着留守儿童的现状,假如在3-5年内,要实现全乡农村每户至少培养1名以上农村“法律明白人”的目标,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校园这个平台,学生这个群体。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触角作用,严格做到培训计划、对象、师资、教材、课时、场所“六落实”,加大校园法治建设,努力提高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使其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律明白人”,甚至法律专家,并通过“小手牵大手”的传导方式,共同促进农村“法律明白户 ”乃至“法律明白村”培养工程的全面实施。(贵州省锦屏县偶里乡人民政府 刘巧贞)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