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公检法讯 > 正文

禁毒,跨越三甲子的“长征”

2020-12-01 08:58:33 | 来源: 中廉在线

“若鸦片一日未绝,本大臣一日不回,誓与此事相始终,断无中止之理。”

——林则徐

11月3日,美国俄勒冈州由于关押成本过高等原因,通过了“110号法案”,将海洛因、冰毒等“硬性毒品”非罪化,这为我国禁毒工作敲响了警钟。2020年正是第一次鸦片战争180周年,中华民族与毒品的斗争也持续了三个世纪。作为曾经被鸦片逼到存亡关头的民族,我们对于毒品的憎恶无以言表。禁毒如同86年前的红军长征,道阻且长。

禁毒,是个人发展的“长征”。2014年“出道即巅峰”的影星柯某,因吸食毒品被拘留并曝光。电视台封杀、经纪公司节约等一系列事件接踵而至,原本前途一片光明的他,瞬间堕入低谷。明星吸毒被曝光,只是毒品在为害人间的冰山一角,等待着绝大多数吸毒人员的,只有灰暗的后半生。它不但危害健康,还会销蚀意志,更是能直接诱发犯罪,如同长征路上的沼泽地,走错一步就会越陷越深,直至沉没。

禁毒,是社会和谐的“长征”。当前我们社会上禁毒工作卓有成效,但是在城市的阴暗处,仍然有难以除尽的残余,如同城市的顽疾,难以根除却危害极大。走好禁毒的长征路,一要做好教育引导。防治毒品危害,要的不是庄辛的“亡羊补牢未为迟也”而是司马光的“治其微,则力寡而功多”。要关注以青少年为主的易感重点人群的思想引领工作。二要建立专业的禁毒宣传队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宣传工作者的理论水平直接决定禁毒工作预防的成效。因此,定期开展培训,提高基层禁毒工作队伍业务能力,是走好禁毒长征路的基本保障。

禁毒,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长征”。遥望远在拉美的墨西哥,由于前期推行禁毒不力,最终养虎为患,导致这个曾为拉丁美洲文化中心的古国,如今毒枭猖獗,国家动荡。我们应以其为前车之鉴,一是要将禁毒工作深入到农村,目前我国农村人口超过七亿,相对于信息较为发达的城镇,缺乏相关知识教育的农村更是禁毒宣传工作的必争之地。二是要将禁毒工作深入到学校。我国青少年吸毒人数占比持续下降,但目前形式仍不容乐观,青少年吸毒多是出于认识不足、想“尝鲜”。因此,校园已是禁毒宣传的重要阵地。三是要将引导教育深入戒毒机构。戒毒人员复吸,除了生理性上瘾之外,有相当一部分人员是由于心瘾难除。做好戒毒人员的心理疏导、教育引导以及技能培训,是确保戒毒人员真正杜绝毒品的必由之路。

走好禁毒的长征路,任重而道远。相信在预防教育、严厉惩戒、积极引导的组合拳下,在全社会共同努力后,禁毒工作终将顺利会师。 (吴鑫远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黎平县委员会)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