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公检法讯 > 正文

铜川市委改革办副主任詹宗平一行在王益分局王家河派出所调研

2020-07-29 09:49:49 | 来源: 中廉在线

7月28日上午,陕西省铜仁市委改革办副主任詹宗平、市委改革办协调指导科科长肖蓓、市委政研室四级主任科员梁翔等一行在王益分局王家河派出所调研基层改革观察点工作情况,市局正县级侦查员、副局长刘金祥,分局副局长王科兵等陪同调研。

王家河派出所按照分局党委“一警一品牌,一所一亮点”的指示要求,立足基层工作实际,创新基层改革,自2018年3月成立了“和为贵”调解室。经过两年多的持续运转,不断丰富其内涵,强化工作措施,大胆探索工作方法,深化调解领域,不断提升改革水平,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积累了一定的调解经验,被确定为全市公安机关基层改革观察点。

今年,王家河派出所将按照市局所确定的改革任务,即坚持枫桥经验,推广和为贵调解室经验做法,落实多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深化市域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铜川为契机,拓展调解领域,大胆尝试新的调解工作方法,紧紧依靠和发动辖区群众,群策群力,探索一条新时代市域治理的新路子,让共享共建共治的综合治理迈上一个新台阶。

市委改革办副主任詹宗平在调研时强调,进行基层治理创新,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切实保障公共安全,需要基层派出所要立足辖区的实际情况,运用大数据、新思维、新手段和新措施,大胆探索出一条市域治理的新路子。王家河派出所“和为贵”调解室的做法,其实质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大胆创新,善于总结经验,乐于服务百姓。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在与群众的交流和接触中,也把法律知识向群众进行了宣传和普及,也不断提高了群众遵纪守法的意识,“和为贵”调解室和民警的工作,也让辖区群众对公安机关和民警形象有了新的认识,其最大的效应就是“依规执法冷冰冰,群众心里暖洋洋”。只要群众的思想工作想通了,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也就越来越少,社会也就越来越和谐。王家河派出所“和为贵”调解室能够找准问题的切入点,把人民调解和公安机关的行政调解实现无缝对接,群众的事有人管,管得着,管得住。通过两年的实践证明,这一做法开辟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新天地,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乡、街道),重大矛盾风险化解在市域,有力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一做法值得推广,希望王家河派出所不断深化矛盾化解工作,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让基层改革观察点发挥更大更好地作用。

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金祥在调研时强调,我们全市公安机关和民警都要与时俱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尤其是要认真学习胡和平书记7月15日在《人民日报》刊发署名文章 《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群众说事、法官说法”等好经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和访源诉源治理综合机制,完善信访制度,加快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建设。创新治理体制和方式,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基础作用和智能化建设支撑作用,构建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运转灵活的社会治理指挥体系,推进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王家河派出所“和为贵”调解室经过2年多的运行,在矛盾纠纷化解,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方面,调解室要不断丰富内涵,加大外延扩散,在调解中把握好原则性与灵活性、依法与依德、教化与法治相结合的原则,把不同行业间存在的矛盾进行整合,既要顾及纵向调解,也要顾及横向调解,最终实现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调解。另一方面,打造“精品调解室”,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收集和研究各类法律法规,收集典型案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建立调解法律理论智库,调动调解人员积极性,实现分类调解,多方联动,协调高效,运用大数据思维,破解调解中的疑难杂症,拓展外延,走出去调解,拿回来研究,不断丰富调解的范围和方式,树立和提升“和为贵”调解品牌,扩大影响力,使之成为改革的排头兵。

刘金祥副局长最后强调,我们基层派出所的工作要在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不忘使命,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担当,锐意进取,补齐短板,服务大局,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切实把使命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夯实基础工作,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把小事办好,群众才能满意,这就是我们工作的落脚点。

王家河派出所吕鹏飞在调研时表态,“和为贵”调解室从成立至今,得到了分局党委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全所民警辅警以对组织负责,让群众满意为目标,踏实持续做好各项工作,利用新平台,服务暖民心,确保辖区大局稳定,群众安居乐业,使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周春辉)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