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公检法讯 > 正文

耄耋老人五十载千里寻亲终圆梦

2020-07-11 08:27:13 | 来源: 中廉在线

7月8日上午9时许,陕西省铜川王益公安分局王家河所值班室来了一位耄耋老人,称自己前几天从河南省来到铜川王益区王家河辖区已经数日,前来寻找50年前因故离散的亲妹妹未果,现年事已高,加之高温闷热,实在力不从心,请求民警予以帮助寻找。

值班民警经了解得知:该老人姓范,现年79岁,只身一人不远万里从河南舞阳县来到陕西铜川市王益区王家河寻找自己的亲妹妹。早年时候,范老人的父亲带着全家从河南逃荒到了陕西铜川市,在三里洞煤矿当了工人。1970年的时候,时年29岁的范老人因故离家,回到了河南老家,在老家娶妻生子,一直再也没有回过铜川市。在他的记忆里,他的妹妹嫁给了当时的铜川城区王家河某单位的一名职工,妹夫是个高个子,叫个啥名字,自己也不清楚,隐隐约约知道妹子住在一处窑洞,窑洞的大概位置就在王家河辖区。现在,范老人只记得其妹妹的名字和年龄,其他的信息一概不知。

民警依据范老人提供的姓名和年龄,通过户籍网进行查询,王家河某单位的确有这样一位老人,年龄74岁。经范老人仔细辨认照片,确信这人就是自己的亲妹妹。虽然该老妇人户口在王家河辖区,但是户籍地址已经不存在了。之后,民警又通过“一标三实”信息比对,也没有查找到相关的登记信息。之后,民警来到该老妇人的户籍地址所在地,进行走访群众,详细询问情况,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由于该窑洞在10几年前就已经拆除,住家户早已搬迁,10几年来,周围的邻居也不知道她搬往何处,走访顿时陷入了僵局,没有了头绪。

民警又赶到该地社区询问,社区网格员称,这户居民有户口登记,但是没有实际的居所,也从来都没有见过这位老妇人。从医保缴费网和大龄老人信息网上都查找不到该老人的任何信息。民警又返回该老妇人的原居住地,再次走访周围群众,其中有一位老人记得,该老妇人的丈夫叫什么名字,好像去年去世了,自己也只是道听途说。民警得到之一信息后,驱车赶到该老妇人丈夫单位的退休办进行查询,得知其丈夫的确已经离世,但有其家庭的详细地址。

民警开车拉着范老人前往几十里地的城区某小区进行核实。为了使寻亲见面不出现差错,民警先让范老人坐在楼下休息室等候。当民警敲开房门,向家中保姆说明情况,进入屋内时民警看到该老妇人坐在轮椅上,患有脑梗,当民警询问其名字和年龄时,其都能记得清楚,其信息和范老人提供的相关信息相吻合。民警考虑到两位老人年级偏大,且患有脑部疾病,因50年未曾见面,怕双方过于激动致使身体支撑不住,出现意外。为了妥善起见,民警通过保姆提供的电话,叫来了该老妇人的大女儿,让其向自己的母亲说明情况,并安排合适的见面时间。经过一番沟通后,两位老人都愿意立刻见面。

当范老人跨进房门的一刹那,两位老人眼睛一亮,便相拥而泣,激动的泪水顺着面颊流淌,离散50年的亲哥亲妹终于见面了,这一梦想,双方都等了50年。民警看到这一幕,总算松了一口气,心里感到无比的温暖。民警离开时,两位耄耋老人用颤抖的手拉住两位民警,深深地鞠了一个躬,表示自己最衷心的感谢。(铜川王家河派出所 周春辉)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