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公检法讯 > 正文

张家口市法院出台 建设首都“两区”司法服务和保障意见

2020-05-28 10:40:13 | 来源: 中廉在线

5月27日上午,河北省张家口市法院制定出台了关于“为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以下简称首都“两区”)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并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意见》共分为6个部分20项举措,要求全市两级法院紧紧围绕首都“两区”功能定位,树立生态优先意识,充分认识肩负的神圣职责和重要使命,切实增强为首都“两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自觉性、主动性。确立了坚持保护优先、促进绿色发展、注重区域协同三个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基本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落实将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推动首都“两区”建设优先选项的要求。同时要求立足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特点开展各项审判执行工作。

《意见》指出,要依法审理涉水源涵养、水污染防治、水源治理以及涉水源防护林及林草资源、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等案件。妥善审理因压减水浇地、退耕还草、退耕还湿等水源涵养和生态支撑区建设发生的各类民事纠纷,依法加大对发展节水农业、生态涵养引起的土地租赁、土地承包经营权、运输合同、买卖合同等案件纠纷的调解力度。加强对涉奥项目、城市建设、旅游建设过程中引发的水污染案件的审理,加强对官厅水库等饮用水水源地的司法保护,保障我市生态环境安全。

《意见》提出,要立足首都水源涵养的功能定位、生态环境支撑区的特点以及全市绿色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关停、搬迁、严控、引水、退耕、治煤、造林、保护、发展”等首都“两区”规划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妥善审理涉及首都“两区”建设的相关案件,服务张家口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官厅水库等饮用水水源地的司法保护,及时受理和审理水源地的水污染案件,坚决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取缔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排污口,保障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安全。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推动建设绿色发展城市典范。

《意见》要求,立足于首都“两区”建设规划,加强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以及政府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业等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共同维护首都“两区”建设的生态安全。要结合张家口地形地貌和生态环境条件,规划建立一批集生态理念传播、生态成果展示、生态法治教育、生态文化推广“四大功能”为一体的教育实践基地。(宋凯阳 供稿)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