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公检法讯 > 正文

加强领导补短板 压实责任强弱项

——黄平人民检察院五措并举助推核心业务开展

2020-04-20 14:44:19 | 来源: 中廉在线

为走出排名靠后的困境,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人民检察院在认真研判2019年核心业务数据被扣分事项和原因的基础上,采取五项措施助推核心业务开展,力争2020年向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党组和黄平县县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成立核心业务考核领导小组,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各分管检察长任副组长、一二三部主任为成员。办公室设在院政治部,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世鑫、政治部负责人负责全院核心数据和专项工作的总调度,对工作进展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评比,并将调度评比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凡是核心业务和负责的专项工作在全州排名在10名以下的相关责任人年终不得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等次不得评优。被通报和约谈的人员纳入负面清单。

二、补短板、强弱项

各核心业务部门在认真查找2019年核心业务考评中被扣分的事项,深刻反思被扣分原因的基础上,先围绕州院已下发的征求意见稿进行认真研判,严格按照上级院对各项核心业务绘制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标对表早谋划、早发力、早落实,杜绝被扣分,力争多加分,举全院之力全力冲刺,在第二季度冲出排名靠后的困境。

三、立足监督职能、做强刑事检察

检察一部在夯实法律理论功底的基础上,以监督立案、监督撤案为抓手,强化侦查监督;以深挖抗诉线索、提高抗诉质量为抓手强化刑事审判监督;以严审彻查为路径,提升捕与不捕、诉与不诉准确率,加大刑事和解,认罪认罚工作力度,全力化解社会矛盾和创新社会管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民行检察和公益诉讼

加强学习,对上级院下达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考核标准学深吃透,对标对表抓好民事公益诉讼工作,要加大对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挖掘,多方寻找案件线索,为完成任务打下基础,做好上级院安排的各项专项工作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典型案例、优秀文书。在工作信息、简报上下功夫,补齐短板。

五、多方发力、做好案管、刑执、控申工作

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文书公开为切入点,推进严格执法、规范办案,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以加大对社区矫正人员活动轨迹的监控,看守所对在押人员的监管进行全方位监督,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做到能济尽济快济,着力开创刑执工作新局面,以信访事项件件有回复,视频接访、12309等为平台,补齐补强我院控申工作的短板和弱项。

与此同时,加大对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健康法治环境、扫黑除恶等专项工作力度,促进各项检察业务和专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健康发展。(黄平县人民检察院 张培莉)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