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公检法讯 > 正文

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冯海军等人涉黑犯罪案件

2019-11-08 09:34:53 | 来源: 中廉在线

2019年11月4日至7日,河北省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冯海军等3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诈骗、敲诈勒索、非法持有枪支、强迫交易、非法占用农用地、故意毁坏财物、妨害作证和盗窃等十三项罪名的案件,本案中有9名被告人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

公诉机关指控,2002年5月,被告人冯海军凭借其将王在群打成轻伤一事在怀安县扬名立威后,网罗刑释解教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逐渐形成自己的势力。2004年冬天,冯海军为争夺赵海利等人在怀安县赵家坡开采的铁矿,指使人员纠集多人,持镐把、砍刀对矿上工人进行殴打,对赵海利进行逼迫,将该矿强行占有。冯海军等人由此确立了强势地位。2005年11月,冯海军为抢夺矿产资源,纠集三十余人在怀安县鑫源宾馆附近公然持刀、械围追堵截、劈砍殴打黄利明、陈忠宇等人,将上述人员打成重伤或轻伤,并致陈忠宇精神异常。被告人冯海军、冯海强以在怀安县开办的多家选厂和怀安恒都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等经济实体为依托,冯海军负责为组织打击、铲除对手,谋取非法利益,冯海强负责具体执行冯海军指示和经营管理及财务管理,二人相互支持、相互融合,通过非法采矿、选沙和运输土方、销售建材等业务,积累巨额财富,以黑护商,以商养黑,形成了以冯海军为组织者、领导者,冯海强为领导者,赵海、王刚、姚宝军和李鹏(已死亡)、吴秉洪、张建军、王利敏(均另案处理)为积极参加者,冯青荣、宗海斌、冯海兵、郭将军和郭明来(另案处理)为组织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告人冯海军为组织成员提供经济来源,对违法犯罪行为疏通关系、发放经济补偿,笼络人心、强化控制,组织成员受冯海军安排打理日常业务和负责具体事务,该组织人员众多,层级分明,分工明确,组织稳定。该组织多次通过实施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非法采矿等违法犯罪行为,公然抢夺、霸占矿产资源,并造成二人死亡、多人受伤的严重后果,横行乡里、为非作恶、欺压群众,通过多次实施强迫交易、敲诈勒索、诈骗、串通拍卖、不缴少缴税款等违法犯罪活动,称霸一方,非法聚敛巨额财富,在怀安县及周边区域和部分行业内形成非法控制和重大影响,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生活秩序,社会危害极大,应予严惩。

在为期4天的庭审中,公诉机关在法庭的组织下,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辩论意见,被告人作了最后陈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法院司法监督员和新闻媒体记者及被告人家属80余人到庭旁听了庭审。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审理任务,市中院党组高度重视,王靖院长靠前指挥、亲自调度,中院机关各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市委政法委组织协调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卫计委和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家口供电公司等部门全力配合,为庭审任务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

庭审期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王亚军、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姚爱国、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华及部分市政法委员会委员等相关领导到市中院现场督导,并旁听了法庭辩论,实地视察了被告人临时羁押场所和法庭外围安保警戒情况。王亚军书记对市中院精心组织涉黑大案庭审,周密落实各项审判保障措施,有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给予了充分肯定。

鉴于本案案情复杂、影响重大,市中院将择期对该案进行宣判。(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 潘守成)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