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艺术 > 正文

走进海南疍家博物馆见闻

2024-03-31 13:33:09 | 来源: 海南省三亚市人文地理学会

海南省三亚市人文地理学会3月23日“探访人文陵水”走读活动,一行二十余人第一站来到陵水县新村,乘船出海,感受海上疍家风情,在博物馆了解疍家历史。第二站来到陵水苏维埃旧址,了解那一段特别年代的特殊历史。顺道参观了附近的顺德会馆。第三站来到三昧寺,了解在明代遗址上新建寺庙的传承和发展的状况。

疍家人是对中国沿海地区水上渔民的一个统称,主要分布于福建、广东、广西和海南等省份,世代耕海为生,不在陆地上置业。疍家人由于没有田地,以水为生,形成了一些有别于陆上社会的习俗。对于疍家人的来历,学界主流观点认为他们是闽越族的后裔。

2024年3月23日,成明有机会参加三亚市人文地理学会组织的考查三亚疍家文化来源及疍家人现在生活体验。乘船深入海上疍家人当今生活状态,参观了海南疍家博物馆,了解了其发展历程与当今快乐的幸福生活,受益。

成明纪实摄影《海南疍家博物馆见闻》

海南疍家博物馆,位于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于2023年9月29日正式开馆运行。

海南疍家博物馆总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建筑外观形似“疍家帽”,侧立面表现的是“编织”效果4座场馆簇拥相连,寓意疍家族群团结相拥。博物馆分为序厅、主展厅、临展厅、文创区、互动区以及多功能报告厅、5D影院、文物库房和其他配套空间。博物馆从人文疍家、时尚疍家、魅力疍家、美育矩阵、博物馆群、艺博同构、国际视野等七大板块入手,建设疍家博物馆文创中心、疍家博物馆研学中心和疍家文化研究中心。

据馆内介绍:海南疍家博物馆开放后,每年将围绕疍家文化,推出海洋文明展、疍家文化摄影展、国际海洋艺术作品展、疍家传统非遗展、疍家文创大赛暨作品展等5个大型展览。共设置28个展柜,共展出360件套展品。

海南疍家博物馆建成后,将打造成集生态、民俗文化为一体的旅游综合目的地,成为新的集旅游观光、文化保护与文化创新为一体的综合体,既保护传承疍家文化,又为社会公众提供丰富、高层次的精神文化产品与服务,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开馆(16:30后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海南疍家博物馆实行实名制(分时段)预约参观。

友情提示:带身份证原件门前现场预约很方便,5秒完成出票即可进入参观。

责任编辑:赵继红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