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艺术 > 正文

西宁城北区剪纸话防疫  传递正能量

2020-02-14 09:56:07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大家的印象中,剪纸总和喜庆的节日不可分割,红红的纸张表达着美好的愿景,凝聚着创作者们的热忱,也展现着传统文化的隽永。而今年,一样的春节,一样的剪纸,却让西宁市城北区河湟剪纸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张风兰有着不一样的心境。

近日,西宁市城北区区级河湟剪纸非遗传承人张风兰和女儿李娟业创作抗击疫情系列剪纸作品20余幅,将疫情防控知识和对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祝福巧妙地融入剪纸中,教育大家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为疫情防控工作加油助力。

记者看到张风兰剪纸作品最有现实意义的作品“青海援助医疗队整装出发”,体现出整装待发的医疗队,雄赳赳气扬扬,援助兄弟城市湖北武汉的激情和誓不大跨打垮传染病魔不回头的气势。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务工作者们逆境前行,为感染的病患带去生的希望;基层工作者们日夜坚守,为迷茫的居民守护一片安稳的家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后,张风兰每日都关注着新闻动态消息,严峻的防控形势,冲锋一线的工作人员,无时不刻牵动着他的心。

作为一位长期致力于剪纸艺术非遗传承工作的民间剪纸艺术家,张风兰把剪纸视作自己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部分,她曾多次在重大节庆活动中,用多篇大幅的剪纸,表达着自己对祖国和家乡的深切祝福和对家乡的深情眷恋。这一次,她跟女儿连夜创作了防控疫情系列的20余幅主题剪纸作品,以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意志。

张风兰说:“剪纸,不仅在于表达美好和祝愿,在困境面前,这一艺术形式有着更加重要的作用,给人以坚定的信心和温暖的力量!这几天,我把从电视、手机、网络上看到的以及身边怎样抗击疫情的鲜活事例用剪刀来表现,做一个宣传来影响大家,呼吁大家共同抗击疫情,每个人都参与到抗击疫情工作中来。”

一幅幅剪纸作品体现出了,体现出他们在灾难面前所表现出来的高尚的职业情操,寓意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渡难关,最终必将战胜病魔,迎来胜利。

“致敬逆行者”“公共场所,请戴口罩”“中国加油,武汉挺住”“打倒病魔”等20幅剪纸作品构思巧妙,精美别致,独具匠心。其中有教人们怎样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等通俗易懂的防控知识,有基层党员干部走村入户、排查登记的工作情形、有致敬一线、寓意平安的真情祝福……这些作品既展示了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又完美契合了当前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张风兰说,虽然暂时不能近距离为百姓传授剪纸技艺,但在疫情面前,但是用剪纸艺术为社会服务,祝福祖国幸福美满的初心没有变,接下来,她会坚持不懈,通过自己的剪纸特长,用特殊的方式助力全社会战胜疫情防控。

自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西宁市城北区高度重视、迅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北区人民在各自的领域里,贡献着各自的力量,与全国人民一起与疫情战斗。(范生栋)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