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英雄金寨 多姿多彩

2019-10-28 08:40:58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0月28日讯:10月26日、27日,第二届红色微电影盛典在老区金寨县隆重举行。本届盛典的主题是“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结合以金寨为代表的红色革命历史,通过微电影这种新型传播方式,宣传老区人民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记录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盛典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安徽省广播电视局等单位主办。第二届盛典设置了优秀作品展映暨主创交流、红色微电影盛典创作论坛等多项活动。在主题创作论坛上,著名导演、表演艺术家宁静武,中国近现代国情研究所所长钱斌,中共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胡遵远三位嘉宾作了主旨发言。

胡遵远的发言题目是《英雄金寨 多姿多彩》。他说,红色热土育生机,八月桂花遍地开;英雄金寨逢盛世,多姿多彩展新颜。在这充满丰收喜悦、到处洋溢瓜果芳香的金秋时节,我们十分高兴地迎来了“第二届红色微电影盛典”在我们老区金寨隆重举行!

我们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筞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全国著名将军县......提起金寨,很多朋友的脑海里立刻就会想起红军、游击、将军、长征......这样一些关键词,这说明:红色金寨、深入人心,红色金寨、威名远震。金寨是一块红色的热土、著名的老区,有着光辉灿烂的历史。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金寨视察指导工作。蒙蒙细雨中,总书记向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了花篮。随后,总书记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瞻仰了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他对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的巨大牺牲和无私奉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他满怀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

接着,胡遵远给大家介绍了金寨县的来历。

他说,今日的金寨位于大别山腹地、鄂豫皖三省交界的地方。然而,1932年以前,还没有金寨县,那时候只有一个名叫金家寨的集镇。由于这里马克思主义传播早、党的组织建立早、革命武装起义早、红军队伍诞生早、革命根据地形成早,因而危及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所以,蒋介石就调集大批的部队对金寨这个地方进行围剿。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反围剿,都是我们的红军胜利了、他们都失败了!第四次围剿之前,蒋介石不仅调集了大批部队,而且公开承诺,谁的部队最先攻下金家寨、就以谁的名字命名成立一个新的县。结果是国民党第14军军长----卫立煌的的部队最先攻占金家寨。于是,蒋介石就兑现他的战前承诺,打破鄂豫皖三省的界线,在中国的版图上,以金家寨为中心,从鄂豫皖三省交界的几个县各划一部分设立一个新的县,并以卫立煌的名字命名,这样就有了“立煌县”。一直到1947年,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解放了金家寨,才将立煌县改为金寨县。这也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金寨是中国革命的产物”的重要依据。金寨县的设立与共产党、与红军、与革命息息相关、紧密相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金寨县!

从1920年金寨地区建立第一个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开始,一直到1949年全境解放,在金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始终是革命红旗不倒、革命斗争持续不断,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些重大的革命历史事件:爆发了著名的立夏节起义(也称商南起义)和六霍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第32师、第33师、红25军、重建的红28军等12支主力红军队伍;开辟了豫东南、皖西两块革命根据地、后来与湖北的鄂东革命根据地形成统一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走出了红四方面军和红25军2支长征队伍;坚持了敌后三年游击战;领导和指挥了安徽乃至大别山区抗日民主救亡运动;有力地支援了皮旅中原突围和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等战略的实施......在革命战争年代,金寨先后有10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绝大多数血洒疆场、为国捐躯......解放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有11000多人,占安徽省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占全国烈士总数的五十分之一。

由于这里红色历史光辉灿烂、红色人物灿若星辰、红色遗址遍布各地、红色精神代代相传。所以,金寨虽然很年轻,但是金寨很著名。金寨拥有很多英雄的名字和靓丽的名片,比如: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筞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全国著名将军县......等等,我们把它归纳成十个关键词,也叫10张靓丽的名片。

从金寨的红色历史看,我们可以这样说:金寨红色有特色,金寨红色有内涵。金寨不仅是一块红色的热土、革命的老区,而且有着鲜明的特色和丰富的内涵。

金寨红色有特色——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红的时间早、红的历程长、红的程度深

早,主要是指马克思主义在金寨地区传播的时间早、党的基层组织建立早。早在1920年10月,金寨燕子河地区的燕溪小学就成立了第一个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1924年秋,在笔架山农校就建立了金寨地区第一个基层党组织。现在,寿县划归淮南管理后,它也成了皖西地区的第一个基层党组织。

长,主要是指革命的时间长,历经了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几个革命历史阶段。从第一个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建立开始,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正好30年,金寨地区,革命红旗不倒、始终高高飘扬;从立夏节起义(商南起义)开始,到金寨全境解放,整整21年,金寨地区,革命武装斗争持续不断、革命烈火始终生生不息、熊熊燃烧。

深,主要是指革命的力度大、贡献大、影响大。这一点,我们可以从这样几个方面来进行理解。

一是革命宣传深入人心。正是因为宣传工作到位,所以,金寨这里才会屡屡教出现千家万户送子当红军、送郎当红军,兄弟同当兵、父子齐上阵,把最后一粒米拿去当军粮、把最后一匹布拿去做军装、把最后一个儿送去上战场的动人场景。

二是党团组织广泛建立。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的党才能动员、组织、领导广大军民赴汤蹈火、前赴后继,南征北战、血洒疆场。

三是红军队伍快速发展。金寨地区一共组建了12支成建制的主力红军队伍,在全国以县为单位,建立的红军队伍支数最多,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

四是铸造了伟大的大别山精神----我们用“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这16个字来表述。

金寨红色有内涵——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红色历史光辉灿烂、红色资源积淀深厚、红色基因丰富多彩

长期的革命斗争、伟大的革命实践,给金寨留下了丰富多彩、积淀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可以这么说,金寨是安徽乃至全国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县、党史资源大县,具体体现有这样四个方面。

一是“革命事件众多”:主要是革命大事要事多、战役战斗多。比如:在金寨地区,成立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建立党团组织,举行革命武装起义、组建红军队伍建立民主政府、开辟革命根据地......等等。

二是“红色人物众多”:主要是革命人物多、历史人物多。金寨的革命人物不仅人数多、门类全,而且作用大、影响广。比如:金寨有59位开国将军、151位省军级领导、500多位地师级干部。在历史人物中,最著名的当然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先驱者----蒋光慈。他的一生虽然比较短暂,但是他对中国革命文学的贡献巨大、对中国革命的影响巨大。

其他的历史人物也还有很多。

三是“革命遗址遍布”:据统计,我们全县共有文物保护单位205处、258个点,其中革命遗址139处、184个点。属于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的有91处、123个点。同时,我们还有数量众多、价值很高的珍贵文物,它们是无数革命先辈从事革命活动鲜活而生动的历史见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有很多红色文化资源是以歌谣、对联、快板书、地方戏、民间故事等非物质形式留存在金寨老区的大地上,它们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浓郁的地域特色,他们同样也是金寨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这些数量众多、形式多样、内涵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既是我们铭记峥嵘岁月、发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进行文学采风、创作影视作品的不竭源泉。

四是“革命精神伟大”:主要是指伟大的大别山精神。

说完这些,胡遵远话锋一转,接着说:红色,是我们金寨的本色、底色、主色,但并不是唯一的颜色。金寨不仅是红色的,还是绿色的、金色的、蓝色的。可以这样说:“英雄金寨、多姿多彩。”

金寨是红色的----金寨是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

金寨是绿色的----金寨是希望的原野、绿色的天堂。金寨有希望小学、希望工程,有广阔的田野、绿色的山林,更有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和神奇的天堂寨、神秘的燕子河大峡谷和迷人的马鬃岭......等等。全县的森林覆盖率接近80%、负氧离子含量很高,是天然氧吧、长寿之乡。

金寨是金色的----金寨是金色的世界、矿产的宝藏。金寨有储量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钼矿,还有铜矿、铅锌矿、大理石等多种宝贵的矿产资源。它们都是“藏在地下人未识”的宝贵财富。

金寨是蓝色的----金寨是高狹之平湖、蓝色之海洋。国家重点治淮工程---梅山、响洪甸两大水库均座落在金寨境内。它们兼具防洪、灌溉、发电、供水等多种功能,它们让皖豫苏三省的1000多万农田实现了旱涝保收,让成千上万的淮河人民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两库的水质好,均达到了国家规定的直接饮用水标准,现已成为六安、合肥等地大中城市的“蓄水池”“大水缸”。两库的流域面积大,水面宽阔、景色宜人,发展蓝色旅游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胡遵远最后说:金寨是一片红色的热土、革命的老区;

金寨,“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在他们的背后有着灿烂辉煌的历史、感人肺腑的故事……发掘它、挖掘它、开发它、利用它,我们就可以写出最新最美的文字,创作出最具感染力、最具影响力、最具吸引力、最具凝聚力的电影、电视剧!

金寨的昨天很辉煌,金寨的今天很兴旺。我们深信有各级领导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倾斜支持,有各位专家、艺术大师和影视界朋友们的真情投入、友情加入,金寨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我们深信,文学大师、革命先驱蒋光慈的故乡,一定蕴涵着永远的山水灵气;《八月桂花遍地开》的诞生地,必将永远传承着丰富多彩的红色基因!一切有志于红色文化研究、一切有志于红色影视作品创作的专家们、朋友们,到金寨来吧!大别山已经张开了温暖的怀抱,史河水早已唱响了迎宾的乐章!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金寨期待您!金寨欢迎您!(中共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金诗菊)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