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争做“莲”系青年

2023-06-01 09:31:44 | 来源: 中廉在线

北宋诗人周敦颐在《爱莲说》中写道:“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这段话看似是在赞美莲花洁净美好的外表,实则在赞颂人们清正廉洁的美好品格。莲只盛夏,廉则千秋。清正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每一位年轻干部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和价值追求。

青年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希望,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祖国的希望也寄予青年。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省自重,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作为一名新时代基层青年干部,“粉身碎骨浑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间”的绝句响彻在耳,“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铭记在心,我们更要争做“莲”系青年,赓续前辈清廉担当之精神,慎微慎独慎初,踔厉奋发、砥砺奋进,方能不负时代,不负青春韶华。

争做“莲”系青年,要树立“莫见乎隐、莫显乎微”的慎微观念。习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说道:“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细微之处、小事小节往往是广大青年干部加强廉洁自律、锤炼党性修为的起始点、着力点。正如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小事小节上的漏洞如不及时修补防范,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所以,作为一名新时代基层青年干部,更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练就明辨是非的“火眼金睛”,既要心有猛虎,更需细嗅蔷薇,在具体和细节上加强自我约束、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在小处见微知著,在细处一叶知秋。

争做“莲”系青年,要涵养“空谷幽兰、无人自芳”的慎独意识。君子慎独,不欺暗室。东汉永初年间,东莱太守杨震曾经的学生王密,深夜送重金想谢他当年的举荐之恩。杨震不为所动,批评王密说:“为官要正,不能贪人钱财,你以为无人知晓,但此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这就是“四知拒金”的故事,作为新时代的基层青年干部,同样要将清正廉洁看作是一种境界、一种修养、一种对自我的约束。要牢固树立慎独意识,谨防自我放纵,不管是公开场合还是私下独处,无论是有人监督还是无人监督,都要时刻做到讲政治、知敬畏、守规矩,严格按章办事,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襟怀坦白、表里如一,真正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

争做“莲”系青年,要秉持“受命于地、松柏独正”的慎初精神。君子慎始,差若毫厘,缪以千里。在日常的廉政教育宣传片中,我们不难发现,党员领导干部违法犯罪无不是从“第一次”开始一步步走向深渊的,“第一次”既是缺口,也是关口,一旦突破便如白袍点墨,终不可洗。所以作为新时代的基层青年干部,必须时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被各种诱惑所左右,不为功名利禄所腐蚀,以初心为恒心,慎终如始,时时叩问,坚决守住第一道防线,始终把好第一个关口,切实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进而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安徽省潜山市源潭镇 张晗钰)

责任编辑:风风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