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以时时填“坑”的自觉抗“躺平”

2023-02-09 16:11:47 | 来源: 中廉在线

二〇二三年春晚小品《坑》一经演出,就引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热议围观,广泛关注、高热度背后的原因在于该小品映照现实,切中百姓之痛,点中“躺平式”干部之害。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小品中的“郝主任”以“不担责、不作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能躺着绝不坐着,能忽悠绝不实干”的形象出镜,是一位典型的“躺平式”干部,因为他的“躺平”,既坑害了群众、领导,最终也坑害了自己,落得个“回家躺平”的结局。广大干部要以“郝主任”为戒,倾听群众之声,顺应时代之需,主动填“坑”,远离“躺平”,以实干担当之姿奋进新征程。

以“勤学善思”时时填补思想之“坑”,筑牢“乱云飞渡仍从容”的信念之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干部“躺平”是从思想“躺平”开始的。“躺平者”往往怠之于学、懒之于政,不信真理信歪理,把“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奉为圭臬,并笃之践之,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从根本上剖析“躺平式”干部的症结,是因为理论学习放松了,党性修养怠惰了,理想信念下滑了,政绩观念偏航了。远离“躺平”,广大干部务必积极主动填平思想之“坑”,保持“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清醒,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保持思想的先进纯洁,自觉坚定信念、厚实党性修养、紧固思想“闸门”、校准政绩偏差,树牢不做大官做大事、不重显绩重隐绩、不找借口找“破口”的政绩观。当前最紧要的就是要抓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坚持逐字逐句学、反反复复学、原原本本学,在系统全面、联系实际、融合实践中增强理解领悟,深入掌握领会二十大精神的实质要义,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全力以赴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以“倾心奉献”时时填补初心之“坑”,厚植“些小吾曹州县吏”的为民之情。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民不以心,必将失民心。小品中的“郝主任”对待群众,距离远,感情浅,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借口很多,套路很深,让百姓流泪又寒心。深层次剖析其“躺平”症结,是因为人民性不强、宗旨意识不牢、为民情怀不深。实践表明,只要党和人民始终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任何风浪都动摇不了我们的钢铁意志,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的铿锵步伐。远离“躺平”,广大干部务必积极主动填平初心之“坑”,永葆“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初心壮志,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自觉担当,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深厚情怀,“置顶”群众事、“亮出”为民心、答好服务“卷”,时时围着群众转、心心念念群众盼、事事带着群众干,一切工作以“人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为唯一标准,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毕生之追求。

以“务实奋斗”时时填补作风之“坑”,砥砺“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实干之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春节团拜会上讲话指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小品中的典型“躺平式”干部“郝主任”以虚字当头、空字挂帅,他的不作为、慢作为必将带坏工作作风,降低工作效率,在伤害民心的同时,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耽误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远离“躺平”,广大干部务必积极主动填平作风之“坑”,自觉强化实干担当精神,坚决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作斗争,大力弘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戒骄戒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以“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坚定执着,以“越是艰苦越向前”的坚持不懈,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实干韧劲,到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艰苦环境、斗争一线去磨砺自己,实现自身的价值,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组织部 柳明阳)

责任编辑:辛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