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加强国际防疫合作是打赢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阻击战的重要举措

2020-04-08 15:40:43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世界互联互通的时代,人们对地球村的认识不断加深,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维护人类的生命和健康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疫情没有国界也不分种族和信仰,在地球村上当疫情肆虐的时候,任何国家难以独善其身,置身事外。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流行目前已经波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止3月30日13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731278例,累计死亡34140例,人数还在飚升,其来势之凶猛,危害之严重,影响之广泛为人类所罕见。应对如此严重的威胁和挑战,中国方案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加强国际防疫合作,共同抵御疫情。

在中国人民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取得节节胜利,形势不断取得好转的重要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忧心天下,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密集发声,积极主动与世界各国领导人和世界卫生组织加强沟通与协调,倡导国际和区域合作,加强国际联防联控,严防疫情输入输出,严控境外输入和境内反弹,对遭受疫情严重的日本、韩国、伊朗、意大利、捷克、塞尔维亚等60多个国家及时施以援手,主动提供其急需的抗疫物资或派出防控和医疗专家组,帮助各国应对疫情,共克时艰。展现了中国人民“生命至上,大爱无疆”的人道主义情怀。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行动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中国政府为打赢防控战疫的总体战、阻击战采取的科学的、精准的、卓有成效的防控举措,不仅较好地控制了国内的疫情,也为世界各国吹响了第一口哨,提供了 “机会窗口 ”。中国政府为保护人类的健康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

也正所谓“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在中国人民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难之际,全球170多个国家领导人、40多个国际和地区负责人纷纷来函致电表示慰问和支持,60多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向我国捐赠疫情防控物资 。然而,以美国为代表的有关西方国家,不仅隔岸观火,幸灾乐祸,而且落井下石,火中取栗,一些政客和媒体不断挑衅和污名化中国,企图利用此次疫情进行政治炒作和政治操弄,也让世人看清了美国政客险恶的嘴脸和虚伪的本性,当然,其图谋是绝对不会得逞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当疫情蔓延到其国内时,推向缷责任,甩锅中国是徒劳的,也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目前,美国国内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全世界第一。世上没有后悔药,旱知今日,何必当初。奉劝他们及早“亡羊补牢,未为晚矣“。

疫魔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单靠孤军作战,单打独斗,很难战胜,加强国际防疫合作,坚持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携手团结,共同应对,这是国际社会迫切的共同责任。在3月26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倡仪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防控阻击战。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伟大实践表明,必须秉持开放胸怀,采取科研合作,加强信息沟通,分享防控经验,统筹全球资源,协调政策措施,发挥好世界卫生组织的职能和领导作用,这是人类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现最终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这也是人间正道。(溧阳市卫生健康局 陈林保)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