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青年当高唱“命运共同体”之歌

2020-04-08 08:50:15 | 来源: 中廉在线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会上,习总书记强调,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的确,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世界各国人民形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没有任何国家可以以邻为壑、独善其身。在这场全球抗疫中,中国人民率先进入抗“疫”大考,全国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以“中国之治”展现大国担当,向世界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此次抗“疫”大考中,中国青年以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中国精神实现壮丽逆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作为和担当。诚然,作为时代发展的主力军,广大青年更要高唱“命运共同体”之歌,与世界人民同舟共济、攻坚克难,为全人类打赢这场战“疫”贡献“中国力量”。

以同舟共济、砥砺前行的青年意志,为高唱“命运共同体”之歌谱写“主旋律”。从天花、黑死病、埃博拉再到如今的新冠肺炎,人类经历过数次全球性爆发的传染病,在病毒传播全球化时代,“以邻为壑”换不来“独善其身”,没有哪个国家、哪个民族可以置身事外,独居“桃花源”。病毒虽然狡猾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孤立、歧视。倘若不能拥有携手并肩、共同抗击病毒的意志,任由人心蒙上恐惧、猜忌的“灰尘”,病毒终会让我们四分五裂。青年是国家的靓丽“名片”,更是国家的“门面”,因此,中国青年要坚定同舟共济、砥砺前行的青年意志,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摘掉“有色眼镜”,在此次全球抗“疫”中,树立大局意识,向世界青年发起“共同抗疫”邀请函,为高唱“命运共同体”之歌谱写“主旋律”。

以愈挫愈勇、百折不挠的青年担当,为高唱“命运共同体”之歌填好“青春词”。“中国为世界争取了时间”,“如果没有中国努力,全球病例会远高于此”……国际社会对此次中国应对疫情采取的有效措施表示高度赞扬。“中国力量”是全国人民共同创造的“高光时刻”。从各地政府部门迅速行动,到调派330多支医疗队出征驰,再到武汉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和方舱医院,无一不体现了“中国速度”背后的庞大力量。而作为抗“疫”战场上跑在前线的“先行者”“主力军”,中国青年当以愈挫愈勇、百折不挠的青年担当,坚持守望相助,担负青春责任,与世界青年同频共振、共同携手,在抗“疫”战中贡献青春力量,为高唱“命运共同体”之歌填好“青春词”。

以胸怀天下、凝心聚力的青年大爱,为高唱“命运共同体”之歌激发“最强音”。山川异域,日月同天。“胸怀天下”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精神,随着中国不断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心,胸怀天下的中国精神也传播的更为广泛。“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自中国战“疫”以来,各国青年自发支持中国抗“疫”,意大利那不勒斯市青年人发起“拥抱中国人”的快闪活动,东京街头一名身穿中国旗袍的日本女孩号召民众为武汉捐款,21个国家的108名青年领袖和青年代表唱响的“暖歌”……各国青年跨越国界、跨越种族,克服歧视,彰显了“病毒无情人有情”的青年大爱。如今,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中国青年更应以胸怀天下、凝心聚力的青年大爱,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以“与子同袍”的精神,倾囊相助,与世界各国青年共克时艰,为世界抗“疫”注入中国的青年信心与力量,为高唱“命运共同体”之歌激发“最强音”。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主力军必是青年”,习总书记曾多次向世界各国青年发出“邀请函”,希望各国青年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献瓦。新冠病毒全球爆发之后,打赢这场抗“疫”战争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心愿,病毒无国界,需要各国人民共同努力。“民心相通,青年为先”,相信只要各国青年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定能为这场战“疫”大考交出满意答卷。(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政府曹溪街道办事处 王晰婧)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